手机版
1 1 1

梦想浸润病友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人民医院 莫海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肿瘤,几乎人人闻之色变,在北海市人民医院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天天与肿瘤打交道,而且将克服它成为终身奋斗的目标。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让更多与病魔斗争的人获得美好的生活,他们就是市人民医院放疗科的医护群体。

  走进这支医疗队伍发现,光环的背后是他们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是全员的坚持和努力,但成绩的背后还有一只更有力的推手,那就是为构筑他人梦想而奉献的团队。

  这就是希望的春天

  入住放疗科的病人大多数是复发转移的晚期肿瘤患者或临终患者,他们心里的那份“苦”是正常人无法理解的。一张张化验单检查单时刻提醒他们,你复发了、你转移了。由于反复多次住院,家属没有像以前那么关心病人。另外,还有经济、家庭纠纷等问题,让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没有阳光、没有春天。

  但走进放疗楼里,却感觉不到丝毫的绝望。有的只是医护人员匆忙的脚步,有的只是清洁舒心的病房,有的只是医生一句句的叮咛,有的只是护士亲切的问候。在这里,公用设施设备完善;办公场所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工作忙而有序;护士仪容端庄稳重,着装整洁得体,举止典雅大方,态度和蔼可亲,服务主动热情,并且还设置了多样人性化设施,例如在电梯旁设置体重秤等便民服务。通过人性化的设置和服务,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给病人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作为医生,他们是一名亲人,他们对病人总能不烦不燥,不离不弃,耐心备至,每一个眼神,每一份态度,都让被他们诊治过的别人无不感到精神的慰藉。正是明白自己肩上的任务和使命,在对待每一位患者,不管新老病人,他们总是非常热情地听取病人的诉说,耐心解答问题,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夜里接到患者或是病房打来的电话,都会立即赶到医院。患者在他们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廖思辉主任的手机是24小时为患者开通,平时90%的电话是患者打来问病的。笔者正好碰到了一位复诊的病人:“我们知道医生护士上班时间很忙,所以经常都是下班了才打手机找廖主任,和他预约复诊时间。”“有时候我们也会打电话给医生护士的,和他们聊聊天拉家常,他们从来都不会觉得厌烦。”

  在一次放疗过程中,医生让病友在放疗台上走下来,之后亲切地对患者解释:“您还有四分之一的治疗没有完成,但设备需要重新设置,您先穿好衣服别着凉,待整理好设备了再继续治疗。”总有一瞬间,能温暖您一辈子。这是该院放疗科提倡的精确治疗。为了不让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经受双重痛苦,该院放疗科通过定位、做计划、执行放疗计划、验证、复位等繁琐的步骤对病人进行精确的治疗。有时治疗时间超过了下班时间,但为了能使患者能够及时得到应有的治疗,通常医生都会放弃休息时间,直至治疗完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来看如今的医疗行业再合适不过。在放疗科里,病友也与其他科室的病友不同,他们的治疗时间是漫长的,五十天?六十天?甚至是没有康复的一天。无论医生是否为患者流泪,医生对患者的责任感和爱心没有改变,或许医生不善言辞,或许医生沉着冷静,然而每名医生的心里都有一抹温柔。用这一抹温柔去化解病友关系信任危机的冰山一角,正如病友出院后的感言“这就是希望的春天”。

  “让她们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人文关怀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情操。它是一种理念,需要的是执行者的组织与理解。在该院放疗科的韩志慧护士长认识到了这一点,为了加强团队精神,她将“雁阵效应”应用到了科室文化建设当中,自身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言传身教不断向科室灌输人文关怀理念。人文关怀既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娴熟的护理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又要突出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做到用深厚感情关爱病人,用先进技术服务病人。韩护长经常教育年轻的护士逐步完善人文修养,并且贯穿于为病人服务的全过程,体现到护理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护理人员的理念有了明显进步,在工作中,能将专业知识、技能与人文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主动融入人性化护理,增进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服务质量。在管理上,韩护长实施了包干责任制,每个护士负责自己的所属片区,分组完成护理工作,使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全部治疗和护理,由本组护士实行"一条龙"的优质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