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中国梦谱写绚丽华章

重庆市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 侯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她是促使我们走向成功的源动力。如普罗克特所说,梦想一旦被付诸于行动,就会变的神圣起来。

  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汇集到一起,就共同组成了“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观看《复兴之路》展览后,将人民心中的美丽中国梦生动地描绘了出来,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使命。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执政党所面临的世情、国情、民情也日趋复杂。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政党之间的竞争。各级党组织是党的存在形式,是党所有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贯彻、落实和反馈的具体执行者,党组织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着执政党的兴衰成败。在国际形式日趋复杂、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处于关键阶段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创造性的提出并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鲜明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在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所具有的深远谋略和责任担当。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对传统学习的深刻革命,它将学习导入战略决策、战略规划实施全过程,是中国梦战略目标实现的内在要求”。不可否认,有些基层党组织对学习型党组织的创新性理念和内涵特征缺乏较为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所以在具体实践活动中,会出现就学习而学习甚至走过场的现象,难以从战略高度上摆正位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并不是撇开原有的党组织去创造另一个新组织,而是对党组织原有的学习理念、行为、制度等进行反思和完善,是新形势下要求党组织保持永不自满的精神状态和勤于学习的谦虚行为。在以实现中国梦为最终目标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树立新的学习型理念、树立新的效率型理念、树立学习力就是战斗力的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要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使得每个党员在团队学习中不断实现互动、沟通思想,让每个人的想法充分交流和碰撞,产生高于个体的集体智慧,重视从组织整体上进行系统反思,加强组织整改的力度,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梦想是有灵魂的,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正是为“中国梦”这个伟大梦想铸魂的过程。没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共识,难以成就伟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梦的实质载体,她要求我们党必须经过若干年的不懈奋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经济繁荣、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稳定的康庄大道。能否在关键阶段推进中国经济社会顺利转型,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关口,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因此,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对人民对民族的历史责任,必须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政党。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保障。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学习俨然成为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唯有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才能迸发出创新的灵感,在与实践相结合后,就会转化为源源不绝的动力,推动着我们朝向着中国梦这个伟大目标迈进。

  我们党是有着92年历史、8200多万党员的大党,基层党组织有380多万个。这是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由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组成的庞大队伍,并且有着严密的组织机构和系统。如果把中国共产党比作是一个人体那样的肌体,那么每个党员就是从属于各级党组织的一个细胞。从党的首脑—党中央高层到其神经末梢—各基层党组织,再到神经末梢上的各个细胞—党员个体,要形成一个强健的肌体,必须实时保持同外部世界密切的互动,实时关注世界发展动态,在与时俱进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增强党自身的学习竞争力和适应形势变化进行自我调适、自我改革、自我修复的能力。具体来看,在考虑到自身实际的前提条件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领导带头,做出表率。各级领导干部是所属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引领者,具体工作的组织者。领导干部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率作用,直接影响着影响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成效。领导应发挥表率作用,充满学习热诚,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创建热情,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不断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营造氛围,更新观念。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人心,使得大家能够主动的投身其中。同时还要进一步更新观念,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方面面都能够与时俱进,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群众需求。引导大家将心思放在学习和工作上,从被动接受逐步转化为主动探求,使学习真正内化为组织文化,外化为社会风尚,激发出全社会践行中国梦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