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铸剑 化蝶逐梦——我的公积金梦 我的中国梦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祁若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说岁月的长河中十年的时间只是过隙白驹,那么,于一个名称与一个人而言,十年的时间却可蔓织起两者难以磨灭的情愫。因为十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名称从少数关注发展为家喻户晓,足以让一个不更事事的少年砥砺成有着阅历的中年;十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名称承载太多太多的社会责任,足以让一个深受其呵护的人浸染她的理念,与之共同荣辱。

  于我而言,这个名称便是公积金;这十年便是我与公积金笃定的缘份,也是每一个公积金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十年。

  2003年,初识。

  时至今日,我依然会记得在那个夏日明媚的午后,自己拿着提取到账的公积金时的那份骄傲与兴奋。那一年,我离开了第一家供职的单位,捧着一纸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怀揣着梦想与憧憬,等待着生命中一个新的起航。那一年,我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每月缴纳的“五险一金”中“一金”的概念,也第一次知道了自己除了公积金外还享有住房补贴和补充住房公积金。存折中那满满五位数的公积金,在那一刻是如此的沉甸甸且弥足珍贵,因为它承载了我三年读研期间的所有学费,让我自食其力地潜心在心目中的圣殿里心无旁骛地遨游。

  2006年,筑茧。

  那一年,我走出了校园,带着一丝熟识、带着一份感恩,投入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怀抱,成为一名“为亿万缴存人服务”的公积金人。我对自己的这份全新的事业没有半点的陌生,反倒如重逢的故人般充满了亲切。很快我便掌握了操作规范,独立做前台业务了,不到三个月我便沾沾自喜地认为自己已经能独挡一面了,直到有一天一位中年人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当我得知她没有购房支出时便草率地答复她不符合条件,她立即先是破口大骂继而倒地痛哭,手足无措的我却瞠目结舌的呆在了柜台里,脑中一片空白。身旁的师傅娴熟的把我拉到了一旁小声的安慰了我几句,然后马上走出柜台,平心静气的宽解着中年人,渐渐安抚了她的情绪,随即详细地询问了她的情况,当得知她家中有身患癌症的老母亲时,师傅及时给她讲解了公积金可用于支付直系亲属重大疾病费用的政策以及所需提供的材料。看着提取人感激涕零的脸,我无地自容,一方面我为自己的浅尝辄止感到愧疚,身为公积金人没有吃透业务,更没有读懂公积金政策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能为符合条件的缴存人解决燃眉之急的精髓。另一方面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老同志们的智慧与光彩,他们所掌握的业务知识与处世之道远非书本中所能学到,也更非一朝一夕之功。

  2008年,驻足。

  那一年,我进入机关处室工作已近两年,手中的很多工作渐已摸索出经验。年末,处内工作引入了新的思路,开始全新的探索,一时间令我忐忑不安、无从下手。时任的部门领导并没有放任我的畏难情绪,而是手把手地带着我先做前期调研梳理情况、再做方案策划、应急预案。从一个个信息点的核对到每个环节的细化,我从中体味到整项工作对个人组织能力、预判能力的历练,而令我感触更深的是虽然作为机关处室的工作人员,只有熟练掌握日常业务工作才能更好地搭建管理思路。

  2011年,破茧。

  那一年,在公积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总体思路下,时任的部门领导全面调整了处内工作的诸多流程,将工作推向“对内接地气、对外有公开”的高度。已有多年机关工作经验的我本以为只是在网站上发发公告、收收材料,殊不知将处室工作引入“公开、公正、公平”的层面需要精准的前期论证、深入地调查研究、与其他外联单位的不断博弈。每一个环节都历经全处同事的反复讨论、反复修改,以致我经常产生强烈的挫败感。然而随着每一项工作井然有序地推进,不断在公平中体现了效率、在竞争中体现了协作,我才深切的感受到只有“精、准、细、严”地想到每一种可能、做到每一个环节才能无坚不摧;同时也只有充分发挥每人所长“以和补弱”才能形成一个团队最大的张力,无往不利。

  2013年,逐梦。

  多年后重归基层部门的我慨叹于公积金窗口工作数年间天翻地覆的变化。硬件上有了叫号机、高速的档案装订机,在快速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保障了公积金原始凭证的安全与及时归档,全方位地实施风险防控;软件上多了约定提取、自动转移等诸多新政,最大限度的方便了缴存人,彰显了公积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精髓;基层部门配备的人员壮大了许多,服务的单位数、缴存人数更是在几年间翻了数倍。而相关业务工作也是更加标准化、精细化。那一日,身着工装的我拎着印有公积金标识的纸袋乘地铁,一位大姐忽然问我:“姑娘,能跟您问问我自己的公积金怎么取吗?”亦如每天在柜台里一样,我问清她的具体情况后驾轻就熟地回答了她提取的方法和需要携带的材料,接踵而来的是周围的几个乘客忙不迭地问了很多有关公积金的问题,一个小时的路程俨然变成了一个答疑会。

  走出地铁,迎着依旧明媚的夏日艳阳,我忽然发现自己已不再是十年前那个充满幻梦、懵懂筑梦的小女孩;也不再是七年前那个坐在柜台里会因形形色色的客户而张口结舌、面红耳赤的新人。现在的我懂得对一项不熟知的业务要翻遍所有的相关文件;懂得面对不同的客户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安抚情绪、化解矛盾;懂得在出现紧急情况、人群聚集时第一时间抓住重点,不恐慌、不盲从;现在的我懂得不避、不惧。

  于我而言,十年间公积金如同我的家人教我筑梦,呵护我、资助我,牵着我的手陪我成长;于我而言,十年间公积金如同我的爱人伴我逐梦,包容我、保护我,见证我为人妻、为人母;于我而言,十年间公积金如同我的师长助我圆梦,培养我、历练我,教会我做事,更让我学会做人。

  十年铸剑,公积金事业已通过标准化的服务、全面覆盖的理念、参与保障房的建设如亮剑般承担着北京市“保民生、促和谐、谋发展”重要的使命,亦如杜甫诗中所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十年筑梦,公积金事业用她包容、积极、拼搏的理念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如我般幸运的年轻人,助他们放飞梦想、追逐信念、破茧成蝶。

  回想人生,只若初见,这便是我的公积金梦,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