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践体现价值 创新成就梦想

河北省唐山市首钢矿山机械制造厂 张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张宇,现为首钢矿山机械制造厂机加工分厂技术组组长,也是一名青年党员。200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教育专业,几年来,凭借对事业的追求一直从事冷加工专业技术工作,作为一名女同志,我感到万分的荣幸。实践中,我充分体会了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艰辛,既饱尝了攻坚克难的苦涩,也享受了创新成功的喜悦。每当工作上遇到困难,各级领导、师傅、同事们都给予我信任、支持与帮助,更给予我信心,鼓励我大胆实践,成就梦想。2012年,我又荣幸地被厂授予机械制造专业厂级技术带头人称号,更加坚定了我在工艺技术领域寻求梦想的决心,我一定要成为机械制造行业有影响的技术人员。几年的实践,使我在实现梦想中得到一些体会。

  敢于担当,在逆境中追逐梦想

  作为工艺技术人员,现场永远是第一主战场。我把工艺的指导性作为工艺编制的首要原则,因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验证工艺是否合理、是否对生产具有指导意义。在试制我厂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G230动鄂时,受材质和设备生产能力的影响产品质量成为整个试制任务的焦点。试制过程举步维艰,没有经验可循,有人说:这样的活儿咱厂压根就干不了。当时我想:看结构我们应该可以干,可为什么就干不出来呢?当时,让动鄂保质保量的出厂,保住新开发的市场就成为了我们全厂、全分厂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开始时我不知从何处下手,不知哪一个环节才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的来。我首先对整个G230动鄂的加工过程进行全程跟踪,遇到问题就在现场与操作者一起商议解决,回来后自己再进行细致的数据总结分析、制定措施,反复的进行实际验证,一点一滴的积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过努力,我对加工过程及质量控制提出了12项控制措施,如由于动鄂毛坯情况不太理想,加工十分困难,我提出将所有的尺寸全部由划线工提前划出,包括任何一个小的螺纹孔的位置,全部进行加工前质量验证,采用此方法解决了两个大孔加工质量难题,成功的完成了新产品G230动鄂的加工任务,保住了我厂新开发的产品市场。

  持续学习,在实践中成就梦想

  随着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虽然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工艺编制和现场指导工作了,但我认为自己还不能从根本上掌握金属机械加工的技能。从简单项目的加工到重点、难点项目的跟踪,我不放过任何一次同师傅学习的机会,更梦想着有机会能够尝试自己设计工装解决问题,自己能够挑起一担重任。在我厂生产静压轴承球磨机的过程中,3245球磨机静压轴承设计主要是师傅设计,我学习。我在一旁对第一个感到疑惑的问题都主动向师傅提问说出自己的意见,向师傅一一求解。在浇注的现场我对照实物还原设计过程,虚心向师傅请教,并用文字数据总结3245球磨机静压轴承的成功浇注经验,这使我对整个设计过程有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当我厂进一步扩大静压轴承球磨机产品时,接到3660球磨机静压轴承浇注任务,我主动要求自己承担整个钨金瓦的浇注任务,结合3245球磨机的成功经验,自行设计制作了3660球磨机静压轴承浇注工装,并吸取了3245球磨机在加工中钨金有损坏现象的经验,专门制作了加工工装,通过对冷却水管与高压油管进行压力试验,确保了静压轴承的浇注任务一次成功。

  勇于创新,在挑战中超越梦想

  “作为一名工艺技术人员除了坚持学习,更要有创新精神,按部就班永远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人员”。这是我刚到工艺员岗位时师傅对我的教诲,这也成为我放飞梦想,主动迎接挑战的动力。随着我厂产品结构与设备产能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立足自我开展创新成为保企业正常经营顺行的一条必由之路。困难是我放飞梦想的机会,创新是我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我参与了12项工装设计任务。在磁选机筒体加工工装制作过程中,该筒体分为两种,一种长度2900mm,另一种3900mm,直径1200 mm,分厂现有设备无法实现加工任务。当时把“不能干”的变成“干得了”的,就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全分厂的梦想。我通过认真研究图纸技术要求和工件材质、结构特点,确定了T6112A镗床为该项任务的加工设备,根据镗床加工特点及需要,设计出两半圆装卡工装和专用滑座工装,采取两端装卡的方式,扩大了该镗床的加工范围满足了加工直径1158 mm里孔的要求,确保该项目一次试制成功。在制作6米造球机架子时,由于前期采取分体结构制作方法,各部件先加工完后再组对焊接,工序繁琐,工期长。这次,工期紧,只能改进工艺提高效率才能保证产品的工期。通过改变思维方式,我组织设计制作专用刀杆、工装1套,在T6920F镗铣床上实现一次装卡整机制作加工,既保证了整体尺寸精度,加工效率又提高了30%以上,大大降低了造球机的制作成本。

  执着追求,在快乐中分享梦想

  在走上工艺技术员岗位的5年时间里,不断追逐梦想是我前进的动力,求真务实是我做事的原则。追逐梦想的过程是一个历练的过程,是一个提炼的过程,更是一个升华的过程。梦想的天堂总是让人向往,而追逐的过程却是饱含艰辛。2012年,我们分厂承担了新产品开发霍邱项目的加工制作任务。我们工艺技术组承担着霍邱项目的工艺编制、质量控制及现场技术指导工作。在加工246件霍邱台车体时,由于是批量件加工,主要工序在铣床上。最初光铣床加工就需要38小时加工一件,根本无法在工期内完成加工任务。如何提效率、保证质量、保工期成为了我们机加工分厂、我们工艺技术组成员的共同梦想。在开始时我每天都要对霍邱台车体加工过程进行现场跟踪验证,还要完成其他项目的工艺编制与评审,每天都要加班四五个小时,回到家里心里也总是像揣着一块放不下的大石头,心里感到十分的煎熬。但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现场我与有经验的师傅探讨、寻求台车体加工提效的方法,通过向先进企业对标,开展反复工艺细化工程,结合实际寻找最佳切削三要素配比,为尽量减少辅助找正时间,还专门设计制作了专用定位装卡工装。经实践,效果很好。现在加工一件台车体只需20小时,效率提高了44%,为台车的整体组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梦想是翅膀,实践是天空,创新是动力。作为一名党员,更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机械厂的发展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放飞梦想需要胆量,追逐梦想需要勇气,实现梦想需要毅力。让我们共同放飞梦想,大胆实践,为实现机械厂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