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梦想奋斗

河北省唐山市首钢矿山机械制造厂 王伟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都曾有过梦,有过美好的梦想。梦想,是理想的翅膀,是执着追求的动力,是茫然生活中的标杆。尽管追梦的道路充满太多的曲折,太多的艰辛,但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我们放弃梦想,因为拥有梦想,才会拥有未来。

  我是王伟亮,一名青年党员,2008年7月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来到了首钢矿山机械制造厂,成为了机加工分厂的一名镗工。也许就是那时心中有了这样一份平淡的梦想:在平凡岗位继续努力,在困难面前昂首走过,在青春岁月里留下奋斗的足迹。

  在大学我学的是数控专业,进入分厂后,我被安排到200镗铣,看到高大的机床,心中不由得感到一阵欣喜,恨不得马上就让自己所学的知识实现用武之地,但几天见习下来,却让我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因为车间镗床的操作方法和书本上的差别太大,一时间我倍感压力,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就要更加的努力,于是我开始了“求学路”。班中,我虚心向师傅请教机床的操作方法,认真把各种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记到笔记本上;班后,认真总结当天学的知识要点,并反复练习。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慢慢领悟了操作机床的操作要点,并能够独立加工一些不太复杂的工件。有一次,加工310钻机平台骨架,因为曾经和师傅加工过,便主动向师傅提出自己找正装夹,但忙活了半天也没成功,师傅在旁边看着我忙的满头大汗,并没有直接上手,而是帮我分析问题的原因:原来,由于垫活的方箱距离基准面偏差了20毫米,从而导致工件无法找正。在师傅的指导下,我吸取了教训,认真操作,果然一次就找正成功。这次经历让我明白,要严谨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因为,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直接决定了成功与否。自此,我每加工一件活都审好每一张图纸,量好每一个尺寸,在不断收获成功喜悦的同时,自己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中,挫折和困难在所难免,但我始终坚信,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为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进,美好的前途终究要靠自己双手创造出来!

  2010年10月我担任了机加工五班班长一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每天既要保证自身岗位机床加工项目的质量、效率和工期,还要统筹安排班组内各台机床的生产组织和人员调整,工作繁杂而又充满挑战。但我明白,既然自己身为班长,班组管理工作就要有心系大局的责任心,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心,更要有坚持不懈的恒心。为了更合理的安排班组生产组织和自身所负责机床的加工任务,我每天都早出晚归,逐项对每个班次的各项工作进行系统分析,打好提前量,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班组管理中,我力求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提高自己的管理效率。在加工作业中,我更是千方百计的提高加工效率,确保完成当班定量生产计划。有时,为了提高200镗铣床岗位的加工效率,我除了提前到岗准备自己加工用的工装、刀具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与我倒班的同事们准备工装、刀具,以节省加工辅助时间。一次在加工重点项目G230动鄂时,要在一个与平面成55°角的位置上钻φ40的孔,因为角度比较大,钻头定不住心,无法用钻头直接钻孔。当时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向技术人员反映,等待指示,把困难丢出去;二是自己承担责任与困难,积极想办法攻克难关。在两种选择中,我毅然接过了这个难题。在经历了数次失败后,我仍没有轻易放弃,从解决定心问题入手,在刀具和加工方法上下功夫,经过反复琢磨、试验,终于想出了用改进的键铣刀定位,钻头打孔的加工办法。经实践,加工效果非常好,并且在分厂范围内被采纳、固化。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我们都走在青春奋斗的路上。这条路也许很平淡,也许很坎坷,也许一眼望不到头,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80后,年轻就是资本,未来的一切充满机遇,为了守住心中的那束阳光,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明天加油,为梦想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