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雁齐飞向小康

海南省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家锐给群众辅导狐狸养殖技术

陈家锐给群众辅导狐狸养殖技术

陈家锐,男,现年41岁,大专文化,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海南省屯昌县南吕镇咸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1998年担任咸六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陈家锐带领村“两委”干部真抓实干,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发展,用共产党员的光和热在为民服务实践中谱写一曲动人的乐章。

建好班子,带好队伍,筑牢坚强组织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从1998年起连续担任5届村支书的陈家锐,坚持把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等作为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在手上。他常讲,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事关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认真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巨大合力。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建立和完善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村干部考勤等规章制度,健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严格做到“六规范、一满意”。对村组干部及党员采取了两项举措:一是实行勤廉档案制,为每个人建立了勤廉档案,其基本情况、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明文记载,实行档案监督。二是实行党员定岗责任制,规定村组干部及无职党员每人都有一定工作职责,其完成情况作为年终奖励的依据之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增加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村党支部赢得了党员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陈家锐始终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他认真学习党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学常思,并亲自给党员群众进行讲解。村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中上课、座谈和远程教育等形式,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理论技术知识。近年来,共举办富民政策学习宣传班28期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1期(次),创业辅导班6期次,接受培训群众达2870多人次。与此同时,常抓不懈“双培双带”工作。每年将一批政治素质好、有一定技术专长、乐于帮助别人的党员和群众确定为“双培双带”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几年来,共培养各类科技示范户70多户,党员和科技示范户分别结对帮扶贫困户30多户。以上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

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当经济发展领路人

陈家锐经常说:“要想做一个党员、群众满意的指导员,重要的一条是要带领他们发展经济”。咸六村经济基础薄弱,但他帮民致富的决心从未动摇。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广泛调查,深入分析,作出了符合本村实际,加快发展的决策:发展特色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高附加值的农作物。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咸六村的耕作区中,山地占有较大比例,以前的山地大多弃荒或零星种些经济林,经济效益差。陈家锐带领村干部一起带头在山上开荒,种植槟榔、橡胶和石榴等高效经济果树、经济林。单单他一人就种植了4000多株槟榔、500多株石榴。他还与本村两个青年联合承包200亩土地,种植槟榔10000多株,椰子600多株。仅槟榔一项,他的收入就达17万多元。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农户都纷纷行动起来,现在的咸六村,槟榔种植面积达到1600多亩,橡胶、果树种植面积达900多亩,山地经济收入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新途径。该村的水田只是种植水稻,附加值较低。针对这种现状,陈家锐同志自费到一些农业发达地区考察,聘请多位农业专家深入咸六村田间地头研究适合咸六村土质的高产高效农作物。通过深入调研试验,专家认为咸六村应采取轮耕方式,一季种植反季节瓜菜,另一季种植优质水稻“超级稻”。为此,陈家锐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深入各家各户做思想工作,倡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反季节瓜菜,通过引进海南永青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成立屯昌永青南吕果菜专业合作社,利用永青公司优良种苗及技术支持,种植反季节瓜菜100多亩。刚开始,一些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当年种植的反季节瓜菜大获成功,收入80多万元。在陈家锐的带动下,果菜专业合作社已经由原来的13户发展到56户,种植面积达到260多亩,年纯收入近60万元。同时也带动周边四个村委会480多户农民参与瓜菜种植,年种植瓜菜达2000多亩,使周围农民共同受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