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领群众致富的“海鸭司令”

海南省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翁永清观察鸭蛋孵化情况

翁永清观察鸭蛋孵化情况

翁永清,这位个子不高、皮肤稍黑、谈吐自如的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以“海鸭”为伴摸爬滚打,始终如一地践行“一人富裕不算富,全村共富才真富”的理想追求,后安海鸭从名不见经传到名噪海南的知名品牌,创造了年销售额逾千万元的奇迹,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共同发展野海鸭养殖业。

勇往直前,公而忘私的“鸭司令”

翁永清过去从事农业耕种,生活相当艰难。作为一名普通农村党员,他清楚地认识到,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勤劳致富,只有这样才能去带动和帮助其他人致富。当他看到附近村民都到大长岭小海边拾捡野海鸭蛋回来当菜肴,他就想,“要是能够把野海鸭蛋进行孵化,发展人工养殖野海鸭,那就是找到一条致富之路。”正是这个想法激发了他开始进行野海鸭孵化技术的试验。于是他四处聘请专家,搜集、整理资料,和专家一起深度挖掘野海鸭发展条件和探讨养殖经验。由于他头脑灵活,善于经营,在短短的几年里他便挣了100多万元,成为村里第一个百万富翁,群众都誉称他为“鸭司令”。但就在同时,由于村干部治村无方,全村经济发展缓慢,村民不断上访,怨声载道,一些村民纷纷去找他,请他回村当领头人。这时正值海鸭养殖生意蒸蒸日上之时,家人、亲朋也都多次劝说:“你刚挣了点钱,现在日子过得又好,到村上一年能拿几个钱,还比这累,一个不好还会招来村民的怨恨”。听了这些话后他也思考过,但最后他做出的决定却不能让所有关心他的人满意。2007年,他毅然地参加了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并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人活在这个世上,做任何事都不能太自私,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我一个人再有钱,日子过得再好大家还处在一个吃了没花的,花了没吃的这样一个地步,我怎么能安心呢?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做一名对得起‘中国共产党员’六个字的党员,不能为党旗抹黑。”在随后的几年中,翁永清带领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用自己的辛劳与汗水带领全村人昂首阔步向前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翁永清的激励带动下,“勇往直前、科学发展”已在坡仔村中形成一个普遍认可的共识。翁永清先后于2010年、2013年连续两届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敢于创新,共同致富的“领路人”

为了改变坡仔村贫困落后的状况,白天,他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深挖贫穷根源;深夜,不少人都进入梦乡了,他却还在灯下苦苦思索,分析比较琢磨治穷方案。经过连续十多天的调查与思考,他终于拿定主意:搞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化养殖海鸭。在全村的党员会上,翁永清感慨地说:“改革开放都几十年了,可依然过的是贫穷落后的日子,这有损于党员的形象,我们人虽穷,但志不可短。一定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苦战几年,把道路打通,把产业搞起来,把群众引上致富道路。”新支书的话拨开了人们心中的迷雾,使大家看到了希望。经过组织人员考察、研究,翁永清决定发挥自身养殖海鸭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海鸭养殖产业。为了带动群众,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孵化出来的野海鸭苗供应给生活较为困难的群众进行养殖。预先提供饲料,免费上门提供野海鸭养殖技术培训。农户养一只鸭,只需养60天就交回基地,一只可赚2-3元,如果一户养5000只,2个月就可赚1万元以上。后安镇曲冲村的文亚亮是家里的顶梁柱,一直靠种田过活,常年劳累导致疾病缠身,是村里的困难户。翁永清来到他家里,鼓励其养殖野海鸭创业,免费对其进行野海鸭养殖知识培训,免费提供种苗和赊欠饲料。经过三年扶持,文亚亮终于还清债务,摆脱贫困,于2008年盖起了三间宽敞的平房。看着别人在翁永清的帮助下敲开了致富的大门,村民的心动了,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养殖海鸭的行列,成了全市“一村一品”的示范村。全村实现产值100多万元,人均3200多元,成了致富最快的村,而他成了“富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致富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