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村的月亮

海南省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9月,李孝儒同志深入新兴镇博文村指导文明生态村建设

2012年9月,李孝儒同志深入新兴镇博文村指导文明生态村建设

李孝儒,男,现年62岁,大专文化,1971年参加工作,197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先后担任过乌坡区区长、枫木镇镇长、坡心乡党委书记、县扶贫办副主任、屯昌县农业局副局长等职务, 2011年办理退休。无论是在领导岗位上,还是一名退休干部,他都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倾注到他热爱的“三农”工作中。

从初出茅庐的学生到一名农村干部,从服务基层的排头兵直至一名六旬老人,几十年来,李孝儒绝大多数时间都从事农村农业工作,与“农”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基层工作期间,他注意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在屯昌县枫木镇任职时,通过下村走访,外出考察市场行情,他决定利用枫木水源灌溉充足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冬季瓜菜。针对群众不掌握技术,且无启动资金的实际,他多次到海口市农委请来专家给农民进行技术辅导,并由镇政府出资16万元购买苦瓜、红茄等种子发给农民,扶持农民种植冬季瓜菜,使冬季瓜菜逐渐在枫木镇发展起来,许多农民通过种植冬季瓜菜尝到甜头后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而使枫木成为屯昌冬季瓜菜的主产地,现在枫木苦瓜、枫木红茄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特色品牌。

李孝儒是从农校毕业的,对橡胶、槟榔、水稻、瓜菜等农作物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比较熟悉。几十年来,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把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群众,指导农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有一次,枫木镇岭仔村党支部书记林宏秀打电话告诉他,说他们村由于受到寒潮的影响,农民种植的冬季瓜菜发生大面积病虫害,农民们已无计可施,企盼他能帮助解决。他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赶往现场一看,村民种植的苦瓜、茄子得的是霜霉病和白粉病,立即指导农民采取喷打农药,科学施肥和合理灌溉等技术措施予以防治。其后,他又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病虫害的防治情况。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岭仔村的冬季瓜菜很快恢复了正常生长,农民也获得了很好的收成。

李孝儒认为农民的富裕,不仅是物质的富裕,更应该是生活环境的舒适,精神文化生活的充足。因此,在担任屯昌县农业局副局长后,他把抓农村经济发展与加强文明生态村建设结合起来,在帮助农民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创建文明生态村,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屯城镇千秋山村是他亲自抓的一个典型文明生态村,当时千秋山村的自然环境很差,整个自然村只有一条进出小道,村道窄小弯曲,周围杂草丛生,猪牛粪便随处可见,村容村貌脏、乱、差。为了搞好文明生态村建设,他吃住在村里,带着村民到外地参观取经,并发挥自己在规划设计方面的特长,依据千秋山原有的自然环境,对文明生态村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设计,并组织村民整治村容村貌,建起了文化室、篮球场等体育娱乐设施,硬化、亮化了村路村巷,美化了村容村貌,优化了人居环境,真正把千秋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生态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