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情服务解民忧 富民强村促发展

福建省龙岩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道明在村道路硬化现场指挥

江道明在村道路硬化现场指挥

江道明,龙岩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永定县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从2005年11月起任南江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和村官的双重身份,让江道明时刻都把“民”字系在心坎上,知民情,解民意,为百姓排忧难,率群众走富路。

江道明同志自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在农村中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投身新农村建设事业,在制度完善、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旅游规划等工作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获得上级部门和领导同志认可,具体情况如下:

谋合民心实事。完成全村通水、通电、通网络、通数字电视,通固定电话、通移动电话,通村公路硬化,村内有保洁员,硬化环村道路共计3.2公里,建设了一处1000平方米的农民公园和四处1700平方米的农民健身场所,为村民的休闲娱乐提供较好的去处;此外还兴建沼气池23个、修建防洪堤400余米、实施安装路灯76盏,2000㎡的嵌草式停车场和2.2公里的环村游步道,修建排污沟5400米,道路硬化率达9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全面清理3750米河道,建成与旅游相配套的土楼沟观景台、牌楼等基础设施,利用外出乡贤出资建立环卫基金,聘请7名专职卫生员;兴建建筑面积达900余㎡的村部大楼,设立存书2000余册的农家书屋,村级广播室,标准化村级卫生所。近5年来,积极向上级争取各项项目建设补助436万元资金,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180多万元。

解顺民心难事。为解决农村黑户问题,他积极奔走,终于帮助解决了几个孩子的黑户问题,为了解决农村看病难,他和县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后,县里决定采用乡镇卫生院派医生到村进行驻村巡诊的方式解决村民看病难。因南江村地理位置居中,2012年6月,南江村被定为派驻点,湖坑卫生院医生赖海达成为该村首任驻点医生,巡诊范围辐射三个村,依托驻点,三个村村民的健康档案也在逐步建立完善中。为增加村民收入,根据村情实际,发展毛竹、红柿、生姜种植,依托土楼资源,发展农家乐;采取村企联动,发展定单农业,休闲农业;以楼为媒,大力组织劳动力转移,发展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2012年举办的“红柿采摘节”、“千人户外帐篷节”,吸引了海内外3000多名游客,村民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和信心也大为提升。2012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8421元。2013年5月,经与旅游部门达成协议,推出南江乡村游线路,该项目将为南江村的村财收入每年增加10万余元。同时,多方筹集资金60万元,水泥硬化了1.3公里的南江旅游公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为南江村耕读文化园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南江村垦复竹林2300多亩,种植红柿1100多亩,种植生姜300多亩,2012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8421  元。

做暖民心好事。人们常说,支书是村里的当家人。在他认为,当家人就得为每一个家庭成员着想,对每一个家庭知冷知热。309省道进入南江村的三叉路口,因视线不佳,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对村民的出行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2013年,江道明经与交通部门多次沟通后,筹集资金5万元对该路段进行了整治,为村民的出行增加了一份安全感。2013年7月,南江村遭受到50年一遇的洪灾,江道明带领村民开展生产自救,积极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事宜,将村民的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新农村建设开始后,他时刻把乡亲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来办。夏天刮风下雨,他不是往家里跑,而是到危房户家里转一转,看看房子漏了没有;冬天不是坐在家里烤火炉,而是挨家瞧瞧,有谁家碰到困难了没有。乡亲们谁有困难,都主动跑前跑后,尽最大努力帮一帮。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关心下,在江道明的带领下,南江村先后被列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百村联系示范点,市基层党建综合示范点、村庄整理试点村,县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村。2011年南江村团支部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南江村党支部被龙岩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永定县委评为“十个好班子”2012年南江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13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江道明自己也在2010年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2012年被永定县委授予优秀农村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被龙岩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优秀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