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的金牌“和事佬”

福建省龙岩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富华在村民家中做调解工作

邹富华在村民家中做调解工作

他是镇里家喻户晓的“明星”,他敦厚纯朴、谦和善良,身上似乎具有两种特质:一种是山石的坚韧,一种是似水的柔情。面对群众诉求和百姓冷暖,他有求必应;在邪恶势力面前,他拍案而起,嫉恶如仇;在弱势群体面前,他温婉和蔼,关心备至。他就是福建省连城县庙前镇司法所所长邹富华。

昨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庙上村,调解一起民事债务纠纷,在他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方案。当事人江某高兴地笔者说:“要不邹所长,我的钱想要回来可就难了。”

勤学苦练 争当调解排头兵

2002年,在北团镇担任计生协会秘书长、纪检专干的邹富华调任庙前镇司法所工作,同时担任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

上班第一天,他在笔记本上列出自己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三大优势:自己曾经在村里担任调解主任和村主任,有群众工作经验优势;工作胆大心细,为人公平正义,有人格优势;喜欢和群众打交道,有爱管“闲事”的工作热情优势。

但是,化解矛盾纠纷涉及的法律法规范围之广,还是远远超出了他的想像。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执着的性格让他常常跑书店、查资料、学法律,遇到棘手问题,他向书本求答案,向老调解员请教。一定要把问题搞明白才罢休,调解一件纠纷往返10多趟反复五六次也毫无怨言。就这样,他边学边练,边调解纠纷边探索总结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

10年的不断求索和辛勤耕耘,他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纠纷经验,探索总结出“打造‘四功’(听功、问功、答功、劝功),做到‘五勤’(脚勤、嘴勤、手勤、眼勤、脑勤),学会‘五法’(冷却降温法、褒扬激励法、证据展示法、换位思考法、模糊处理法)”的调解工作原则,成了当地有名的金牌“和事佬”。

不久前,水北村发生一起交通意外死亡事件,死者家属在村委会里哭哭啼啼闹事。邹富华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往现场。

原来,前些天,水北村一台个体大型龙马车义务为村委会拉沙砌防洪堤时在河中打滑,不能动弹。车主请求附近的坪头煤业公司负责人派人帮忙施救,公司派罗某带水北砖厂铲车前往将龙马车托出。罗某在施救完毕后乘坐铲车返回,途中不幸发生意外翻车事故,造成罗某死亡。

邹富华意识到,这起纠纷涉及的法律法规非常复杂,牵涉当事人也多,当事人之间又都是同村人,关系之复杂也是他第一次遇到。他马上对案件进行梳理,并找来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琢磨,确定了死者罗某由煤业公司派出,应由煤业公司负主要责任,砖厂和村委会应负次要责任的调解方案。在他的调解下,三方终于达成了赔偿死者家属21万元的协议,死者家属表示接受,这起涉及多方的疑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事后,这起案例被省司法厅收录到《福建省人民调解一百例》一书中。

公正调解 构筑维稳桥头堡

面对矛盾纠纷,邹富华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坚持自己的原则,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进行调解,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

去年4月,原庙前火电厂废弃污水池发生一起小学生意外溺水事故,得知噩耗的家长和100多位村民陆续聚集到工厂,部分情绪激动的村民开始打砸办公室的桌椅,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恶性群体性事件。邹富华闻讯后,立即带着调解员火速赶到火电厂,会同派出所民警一边疏导群众,一边保护公司负责人的安全。个头不高的邹富华冒着被殴打的危险,挤进了群众中间,扯破嗓子高声说:“我是庙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有问题我们来调解,请你们相信。”

邹富华的话,让聚集群众的情绪一下子缓和下来。在调解过程中,邹富华了解到,江某是在放学后发生事故的,学校没有责任,主要责任在火电厂,但庙前火电厂已被托管,并将厂房租给了官某使用,官某又将部分厂房转租给私营老板陈某使用,案情颇为复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