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宝清县民政局副局长梁兴俊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 钟林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梁兴俊和老人聊天

梁兴俊和老人聊天

梁兴俊,男,1972年出生,原宝清县中心敬老院院长。四年来,从洗漱穿衣、整理房间,陪老人散步,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用细微的体贴温暖了每位院内老人的心。他每天像亲人一样照顾着老人,让他们体验到了亲人般的关心。中心敬老院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敬老院、全市四星级敬老院、全市民政系统先进集体。梁兴俊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敬老院院长、全市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县劳动模范。2012年7月,被提拔为民政局副局长、主任科员。

(一)2009年3月21日凌晨1点多钟了,宝清县中心敬老院的201室依然灯火通明,几个人围在床前。床上躺着一位74岁的老人,他叫李友山。老人的眼窝深陷,呼吸微弱,双眼费力地张开,仿佛在寻觅,也在等待。当梁兴俊赶来趴在老人的耳边说:“大爷,您还有什么事情要交代?”时,老人睁大深陷的双眼,积聚最后的能量断断续续地说:“梁院长,我一个孤老头子,没有儿……女,要不是遇到你们,我活不到今天……,我知足了!”他费力转头对旁边的陪护他的人说:“你们……都给我做个见证……”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笑容定格在老人脸上。

这是梁兴俊任敬老院院长以来众多经历中的其中一次 ,敬老院工作的特殊性,让他比常人更多的理解了生老病死。

1972年3月28日梁兴俊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1992年从黑龙江省民政干部学院毕业的梁兴俊到宝清县民政局工作,2001年通过竞聘上岗接任了民政局办公室主任,2003年殡葬改革后,他又接任了殡葬服务中心任主任,工作虽忙,但梁兴俊做的得心应手。2006年6月,宝清县中心敬老院破土动工,梁兴俊被派到筹备建设组负责敬老院工作。

梁兴俊自己都没有料到,这一干就是6年,截止2012年7月8日,梁兴俊被提拔为民政局副局长时,他已经在宝清县中心敬老院整整工作了2252个日夜。

身处敬老院的纷杂的大庭院中,穿梭在各种各样的老人之中,我总在想:梁兴俊,当年一个年仅34岁的年轻小伙子是凭借什么样的心境在一群鳏寡病残老人和残疾孩子当中,走过这2252个日日夜夜的。他如何把一个孤零零的楼房变成了环境优美、其乐融融的美好家园的呢?  

(二)敬老院建好后,梁兴俊接过158名老人,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宿舍与老人们亲切地攀谈,他每到一个宿舍都要细心地检查一下水、电,认真询问老人们目前对敬老院有什么要求,对居住环境,伙食情况都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起初一个多月里,老人们总是用不信任的目光盯着梁兴俊,谁也不说话,偶尔有人想说点什么,也被别的老人给挡过去了。

梁兴俊就通过改善伙食入手,老人吃饱了,吃好了,话匣子就打开了。          

一天,两天,三天……直到第32天时,梁院长心里记得清清楚楚。梁兴俊上午早早来到宿舍的时侯,就有两个老人开始和梁兴俊搭话,随即又有隔壁的老人也开始一起和梁院长聊了起来。有一个大约70多岁的老汉满脸笑意地说:“伙食不错,我们很感谢院长。”

梁兴俊与老人们之间的距离近了,大家不再躲着他,有一个70多岁的老妈妈找到他说:“我气管不好,不敢吃咸的,稍微咸一点就咳嗽,要是菜能淡一点那好了。”梁兴俊听了心里都乐开了花,说明老人们不在戒备,开始信任自己了。

于是梁兴俊满脸微笑着说:“您放心,我们一定考虑您的实际情况,给您做可口的饭菜。”顿时,老人们开始向他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梁兴俊拿出随身带的笔记本,一笔一笔记下了,有的老人牙口不好,喜欢吃软的,有的老人胃不好喜欢吃热的,还有的老人喜欢吃甜食,有的喜欢吃辣的……梁兴俊一一记下了每一个老人的口味和喜好,还有每一位老人的生日。有一位76岁的智障老汉说:“我没有生日,我从来没过过生日。”说着说着就开始坐在地上哭了起来。于是梁兴俊耐心地把老人搀扶起来,一边握紧老汉的双手一边说:“谁说你们没有生日?每年的7月1日就是你们的生日,咱们和党一起过生日,一起吃蛋糕。”老汉似乎明白了梁兴俊说话的意思,于是开始咧嘴笑了起来,嘴里还不停地说:“我和党一起过生日,一起吃蛋糕”。满脸都洋溢着孩子般单纯而又幸福的灿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7: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