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宝清县农民购销信息专业合作共产党员周鑫雨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 钟林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鑫雨指导联社村级社工作

周鑫雨指导联社村级社工作

他是农民的儿子。很小的时候,他就看到过父亲辛苦一年种出的粮食卖早了没赶上好价钱,到涨价的时候父亲追悔莫及。有的时候,父亲坚信着粮食会涨价,但是粮价却一天比一天低,父亲每天算计着囤里的粮食又要少卖多少钱。那时候周鑫雨就想,为什么父亲总是选不准最好的卖出时机?为什么和父亲一样的农民总是在丰收后依然愁眉不展?渐渐长大后,他明白了,和父亲一样的大多数农民总是消息闭塞、消息滞后,他们跟不准市场经济的节拍。周鑫雨下决心,将来有一天,他要为全县的农民做好信息员。

周鑫雨出生于黑龙江省宝清县七星泡镇巨宝村,现年36岁。他深知农民的贫困主要源于农村的信息闭塞和农民的分散经营两大难题,从小就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农村落后的现状,1994年他向村委会建议——成立乡村阅览室,计划号召全村农户每户订一份农业科技或市场信息类的报纸、杂志或书籍,集中到村委会的阅览室中,供全村人冬闲时间学习新技术、了解新项目,获取更多市场信息,使更多农民早日富裕起来。然而没有人支持他,家里也没有条件实现他的想法,他深深的感觉到改变现状只能靠自己的努力。

2000年,周鑫雨毕业于青岛军政人文学校,市场营销与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他做过许多工作,但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当“网管”的日子。

2000年,宝清县几乎还没有个人上网用户,周鑫雨也买不起梦寐以求的一台电脑。但当时他就知道,网络上的信息很丰富,上网是帮助农民获取信息是最佳渠道。于是,他跑到县城的一家网吧去当网管。有人上网的时候,他教别人怎样开机、怎样下载、怎样使用办公软件,不忙的时候他自己也可以上网。别人当网管有空了就聊天打游戏,但周鑫雨和别人不一样。他一有空就搜索粮食种植信息、买卖信息,自己学着分析市场行情。那一年,他告诉父亲,粮食先别急着卖,后市价格应该会上涨。他还告诉父亲,要多告诉身边的亲友,把粮食放住等着涨价。但保守的父亲不敢,他怕周鑫雨分析错了,落下乡亲们的埋怨。他自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听了儿子的,别人争先恐后地把粮食卖了,他却坚持着不卖。市场最终证明周鑫雨的分析是正确的,父亲从此以后也开始依赖上儿子的“信息”。

看到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证明,周鑫雨很兴奋。他下决心要成立一个农民协会,实现信息共享。但想要做事情就需要资金,那时候他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穷小子。为了能快点存够启动资金,周鑫雨离开了宝清外出打工,打工的日子他就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周鑫雨曾先后工作于青岛船厂、青岛海尔公司、济南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佳木斯电信分公司。由于能吃苦耐劳,又很有工作能力,到2006年,他在电信公司工作的月收入就已经有上万元了。照这样继续发展下去,他的职业生涯还将往上上许多个台阶。这时候,他却和家人商量要辞职回家做农民协会。亲戚朋友劝他不如留在电信工作,这样既稳定收入又高,创业风险太大了。但他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他说,出来打工赚钱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有钱创业,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我不能忘了自己的目标。好在女朋友很支持他,坚定地对他说:“你决定了就去做吧,你去哪儿我就跟你去哪儿。”

2006年春天,他辞去电信企业收入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宝清县,组建了宝清县农民购销信息合作社。经过6个月的努力,在全县建立了18个村级购销信息服务站。18个村级购销信息服务站建好了,周鑫雨多年的积蓄也花光了。但是农民们对这个购销信息合作站很感兴趣,有事没事大家都要到那里去坐坐,上上网,和购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了解一下信息。合作社成立当年,通过给农民发布“大豆价格将会上涨”信息和帮助农民统一采购生产资料、销售农副产品,周鑫雨帮助全县农民增收节支550多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和相信购销信息服务站,周鑫雨经常带着自己的女朋友和弟弟走村串户,向农民讲解购销信息服务站的作用,向农民宣传可以免费享受信息服务站的信息服务。第二年春天,他们还在县里组织的“农民科技大集”上争取了展位,在料峭的春风中,他们将新的理念传递给了新型农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