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闪耀乡村大舞台

福建省龙岩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素金

冯素金

“生在农村,考上农大,读了农学,回到农村,服务农民”,在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园丁村,冯素金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五农”大学生村官。2009年8月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安排到园丁村,先后担任村主任助理、妇代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副镇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园丁村干部群众创业致富,使该村花卉产业由小到大,快速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十里花廊”。

履职务求开拓村民致富路

到村任职后,对于这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年轻人,短暂的欣喜过后便是忧虑。从学校到农村,从学生到村官,虽然做好了当农民的吃苦准备,但这个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大学生刚进村时,还是感到了不适应和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融入农村生活,如何取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又如何带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一道道难题摆在了这位女大学生村官的面前。

带着这些难题和工作,她从来到村里的第一天起,就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心思,一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边积极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当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锻炼和工作磨练,很快,她就从迷惘和彷徨中走了出来,实现了大学生到村官的角色转换,并认为这个地处闽粤赣边界、毗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离县城仅5公里的城郊村,具有发展花卉的良好生态和交通便利条件,且村里有种植花卉的历史,而她自己在福建农林大学期间曾有学习过花卉种植技术,便萌生了在村里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的构想。

勇于带头创业种好实验田

面对发展花卉产业的得天独厚优势,如何把村民种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她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自从冯素金踏进园丁村这块土地,她就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义务和责任,明白自己已经不再是学生,而是走进农村,与农民亲密接触,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一名“村官”。她坚信花卉花卉产业是园丁村的朝阳产业,关键要调结构、上规模、拓市场,她觉得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自己干出样子来给大家看,实践成果最有感召力。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冯素金决定租地自耕,亲手尝试种植野生花卉。然而对于刚刚迈出大学校门,没有任何经验的她,要在陌生环境下创业,其难度可想而知。

 “基地首期投资就达16万多。为了节省成本,大部分活还得靠自己和父母干。创业真的很难!”冯素金说,花卉基地土地流转就碰上不少麻烦。刚开始时,她去农户家中租田,可当时大家都用不信任的眼光看着她,也没人愿意把地租给她。他们都以为一个女孩子不可靠,不要说赚钱,到时可能连田租都付不起。尽管如此,天生有一股韧性的冯素金并没有放弃,她坚信,农户们最后会相信的。

后来,其他村干部见此情景,积极帮忙,带着她三番五次登门、做农户思想工作,农户们才陆续同意把田租出来。

在带头创业的同时,冯素金积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村民发展野生花卉,共同致富,在当地传为美谈。村民没技术,她就用自己的花场基地亲自示范,教大家如何扦插、育苗、管理,从钢架大棚设计、花卉种植与管理等,她都现场参与指导,还主动与农林大学教授或省农科院研究院联系,利用各种渠道积极改良品种和防治病虫害。同时经常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种植技术,组织举办8期花卉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班,有460多人次村民参训,并为种植养殖户完善花卉专业合作社网站,更新发布最新市场信息。为普及种植知识,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平时收集的资料,坚持定期编发通俗版《园丁村农业科技报》,与村民分享最新科技信息……

而今,冯素金花卉基地的苗木正在茁壮成长,花卉已经进入产出期,目前整个花场的总产值估计已达50万。冯素金的试验基地获得成功之后,村民们看到花卉产业发展的前景,原先对她持怀疑和观望态度的群众纷纷加入到种植花卉苗木的行列中。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园丁村花卉产业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全村发展花卉种植户220多户。野生花卉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500亩发展到现在1600亩,其中钢架大棚150亩,解决了260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园丁村就单花卉这一项就实现产值1500多万,人均增收3000多元,周边5个行政村已有180多农户着手种植花卉。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她也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赢得了党组织的信任和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