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有一个梦想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 陈文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时常回想起小时候的那段日子,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晚上睡时有青蛙的鸣叫,清晨一醒来就能听到牛羊回栏的叫声;每次走在乡间田头,耳边就会一直回荡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荷把锄头在肩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喔喔喔喔他们唱,还有一支短笛隐约在吹响。笑意写在脸上……这一切,对于长大后的我们就像一场梦。梦醒了,我们开始起床刷牙洗脸,收拾背包出门上班,迎面而来的是汽车的喧嚣和尘土的飞扬,满面风尘,再也找不到童年的天真和无邪。

  毕业后,我去过上海,下过深广,唯一没有去的就是心心念念的北方,后来,满世界开始报道:北京雾霾了。我为自己最终选择云南而觉得是宿命所归。从韩企的小助理到酒店的前厅经理,最后阴差阳错走上村官这个岗位,有过迷茫,有过无奈,有过痛苦和委屈,有过友谊和幸福,这一切,都在我的生命里烙下深深的印记,我从未后悔过。我相信缘分这东西,也相信命运的奇迹,走上大学生村官这个大舞台,我很庆幸,也很满足,因为她包容了我所有的任性,洗涤了我喧嚣的灵魂,沉淀了我躁动不安的心。仿佛一个孩子,回到了一个安全的港湾,静待着积蓄力量、整装待发。

  我所在的社区是城中村改造后的新型小区,有着干净整洁的小桥流水亭台,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办公环境,鸟语花香的屋顶花园,这一切,仿佛像梦幻出的世外桃源,和我梦中的农村不一样,却又殊途同归。在这里,再没有农民和田地,只有打太极的大爷和跳广场舞的大婶,那推着婴儿车的奶奶,满脸幸福的微笑。我突然就有一种不顾一切高歌一曲的冲动,为这美丽的天,宽广的地,以及那些与世无争的人们。

  两年的社区工作,让我已经很好地融入进去,走在小区里就仿佛是自己的家,路边绣鞋的大婶就仿佛是我远在湖南的家人,偶尔四目相接,会心一笑,就仿佛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流在心房。中午吃饭时,他们还会热情地说:小陈,走,上我家吃饭去。我也就毫不客气地蹭饭去了。我是个外来人,不会讲昆明话,他们跟我聊天时回尽力用普通话,云南式马普的发音让我倍感亲切。其实,他们讲方言我也听得懂,我发自内心地感激他们照顾我这个湖南湘妹子的热心。

  很多人和我聊天时都会问:湖南和云南有什么差别,是不是特别热,冬天是不是很冷……我笑着说:现在全球变暖,我们湖南冬天也很热啊,至于差别嘛,都是吃辣椒的噻,差不多差不多。虽然全球变暖不是件好事,但如果全中国人民都像我们社区一样幸福和谐,那就是件大好事了。

  我的梦想不大,只希望自己每天都能过得如此充实,能够坚定本心,不忘初衷,尽自己的心,做好自己的事,或许有一天,我会离开,走上其他岗位,但我永远都不会忘了这里,就如我永远都不会忘了曾经生活的农村老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