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青春—中国梦

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地区河北村 周吴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的毕业季,我选择来到农村,当一名村官。有人曾问我,你这么年轻,已经找到了那么好的工作,为什么还是要去那么偏僻的山里面,以后不会后悔吗?我忘了我是怎么回答的了,只记得自己说过,我不后悔,因为,我还年轻。

  回望过去8个月的工作,简单的总结下,可以用下得去、待得住、干的好概括,当然,干的好有点夸张,充其量就是干的满意,说干得好,就是为了鼓励自己更加努力的做下去,做好每一件事。

  选择了村官,就是选择了一条新的路。在这里,你会发现,无论以前的你多么优秀,在这里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会发现,你所认为的优势强项,在这里就是个鸡肋。曾经的你被各种表扬环绕,可在这里,面对的是一个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从来没有到过的环境,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

  记得刚刚到村里的时候,面对着简单的二层小楼,三个人加起来不到20平的居住办公环境,没有我想象中的上床下桌,交通不便,买东西不方便,感觉做什么都不方便,我就在想,这样什么都不方便的生活我要过三年,我习惯的了吗,我能坚持下去吗……后来,慢慢的和师姐一起收拾东西,看着小屋一点点的改变,看着满山的绿色,听着来来往往的人在说:那个小姑娘就是新来的村官啊,真高!突然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这里需要我,他的需要就是我的习惯,就是我的坚持。有了这种想法,我很快的调整了自己的态度,开始融入这里的工作以及生活。

  农村的工作不比城里,工作面临的对象是最基层的群众,他们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一件工作做下来所花费的心血、努力远远不是能够预料的,而且初到基层,很多事情了解的不是很清楚,相应的政策了解的不是很全面,甚至有的时候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得不到回应,可是,我还是在坚持。

  我是村委会主任助理,在村子里主要是负责一些和村务相关的工作,重点是负责管理社会救济相关工作,类似于低保工作等。由于我们村交通不是很好,为了生活方便很多人都选择到了区里居住,每次需要收集资料的时候总是会很难再规定的时间收齐。第一次办理季度审的时候真的是手忙脚乱,慌慌张张的,险些将我们村两户低保的资料弄错了。有过这样一次经验,我在第二次季度审的时候提前列了个明细,将每一户需要的资料详细的列了出来,避免因为我的失误使他们再多跑一趟。这件事也是我清楚的认识到了要想做好农村的工作,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稳扎稳打的工作,我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去面对每一天发生的每一件事情。

  在村里工作,少不了要和村民接触。接触的时间长了,慢慢的就会发现,其实村里的人很简单,你用真心待他们,他们也用真心待你。你把他们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在做,他们会把你当作家人一般的看待。

  我们村有个阿姨,叫李玉娥,她和叔叔都是我们村的低保户。叔叔身体不好,看病,吃药,各种花销特别大,他没有保险,只能通过低保报销这一块报销药费。去年报销药费的时候,他们家有几张药费单一直没有拿来,报销的单子始终没法填,想到他们家情况,我多次去镇里相关科室和主管药费报销的人商量,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后来,多给了我一天时间,让我把所有的单子收齐,也正是因为多了这一天,终于收齐了他们家的药费报销单据。后续还有一个其他的社会救助,我始终记得,每次开会或者去镇里的时候都帮着他问那个救助有没有开始。从那以后,李阿姨每次见者我都会问我吃没吃饭,和我说他们家包了我最喜欢的酸菜馅饺子让我去吃,在我感冒发烧的时候还给我送药,每次放假回来都上村委会看看我,问问我最近怎么样。和李阿姨的相处让我懂得了将心比心,让我更加的明白了真心待人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我用心做好村里的每一项工作的信念,付出始终是会有回报的,和村里人良好相处不正是体现了这一点吗?细算下来,我的收获要远大于我的付出。

  村子里的工作很琐碎,而且闲忙不定,天天和朴实的人打交道,人也变得简单了。有时候和同学聚会,听他们聊着城里的工作,城里的事,真心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村姑”,她们说的我不懂,我说的他们不理解。有时候静下来真的会想,自己大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度过,值得吗?可是,青春不就是用来做一些让自己在年老时可以回忆的、可以骄傲的事吗?想到在村里收获的笑脸,感受到的那份朴实,瞬间觉得,我的青春很充实。我用只有一次的青春去奉献,也许在三年后,我没有朋友们的生活圈,没有他们的高收入,更没有和他们共同的目标,但在这三年,我收获的,是我这辈子都会珍藏的记忆。

  青春,只有一次,一定要做一件让我终身难忘的事,所以,我选择了村官,我要将青春播撒在农村,我要让我的青春在基层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成长、绽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