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梦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委统战部 刘春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04年到2014年,这漫长而又短暂的十年,从华北平原的小乡村到西北偏远城市的十年,承载着一个农村姑娘的梦,见证了打拼奋斗的历程。

  二十岁,多么美妙的年华,那时的她,怀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和对苍茫高山的好奇,在高考报志愿时,“青海”走进她的模糊的选择里,最终也定在了她的记忆里。在家乡度过2004年的暑假,终身难忘,因为那是她最后一个长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假期,也让她略懂了靠自己“赚生活费”的不易。9月,她独自一人背上行囊踏上了T151次列车,依偎在车窗前,望着疾驰而过的风景,一望无际的平原渐渐地远逝,丘陵、山地、高原走进了视野。她很激动,因为这是第一次见到巍峨雄伟的高山,但也有一丝惆怅,有一种自此一人走天涯的茫然。学会了独立的自己,将在原来家乡两千公里外的高原夏都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她能坚持下来吗?

  青春,就是永不言败,青春,就是要顽强地和时间竞赛。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她始终牢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以“把自习室坐穿”的劲头,驰骋在知识的海洋里。为了减轻家里父母的负担,在校园里寻找各种能做兼职挣钱的临时工作,发传单、做促销、家教、代课等等,一个学期下来,自己的生活费基本不用愁。在这个学与工的忙碌的校园生活中,付出、辛劳、汗水,最终也收获了喜悦和成绩。2008年她顺利读上了硕士,因为,有梦,支撑着她继续前行,她想去探求更多的未知,尽管没有较好的物质基础,但强大而坚强的内心告诉她,向上、再向上,人生会更美好。

  如今,为人其为人母的她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奋斗近4年了,她把青春洒在了青海这片热土,“青海”已经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她凭自己的努力奋斗,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基层工作的这几年,她在锻炼中不断成熟。小时候,她的梦想很朴实也很贪婪,当一名人民教师或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二十多年过后,她的职业虽不是儿时的梦想,但却一样,都是兢兢业业为党奋斗、为人民服务,凭自己的努力获得劳动果实的职业,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生活中的苦辣酸甜、得失成败,让她更懂得珍惜,更加满怀热情和信心去追求、拼搏。

  三十岁,接近青春的尾巴,骨子里仍有着一息的不服输、不言败的韧劲,那是与生俱来的力量,在她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在青海已经度过十年的青春光景,还有二十年、三十年……她不是在漂泊,而是在找寻,因为,梦在远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