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卖鸡蛋老人的梦

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财政局 赵煜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鸡蛋,这本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中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我买鸡蛋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多半年时间了,却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不是因为我买到的鸡蛋如何的好与坏,也不是因为我与卖鸡蛋的老人有何摩擦,而是因为卖鸡蛋老人的一席话让我难忘。

  那是2013年秋季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下班路过县城的水果市场,这市场平时除了卖水果外,经常会有农村的群众来这儿卖鸡蛋。刚好这几天家里的鸡蛋吃完了,所以走到这儿时,就特别留意有没有鸡蛋可买。就在这时,在人来人往市场边上,我发现有一个老人蹲在那儿,老人面前放着一个竹蓝,竹蓝里面放着十几枚干净浑圆的鸡蛋。能遇到这么好的鸡蛋,确属幸运。我急忙走过去把老人竹蓝里的鸡蛋几乎挨个查看了一遍,怕这么好的鸡蛋是从超市买来冒充农家土鸡蛋。我边看边询问老人:“你这鸡蛋是不是真正的农家土鸡蛋,会不会是超市买的冒充。”老人笑着说:“这怎么可能啊,我和老伴养了十多只鸡呢,下的蛋我老两口吃不了,拿来卖换些零花钱。我家就在这附近住,要不是农家土鸡蛋,你可以给我拿来我保退。”老人边说边用手向县城西边的村子指了指。听老人这么说,我抬头看老人,只见他花白的头发,一张沧桑的被太阳晒的古铜色的脸,一双因长年劳动而显得很粗糙的手。“应该不会骗人吧,”我心里这样想着,也就没有多说。谈好价格后,老人就从篮子给我装起了鸡蛋。他边装边自言自语说:“这么好的鸡蛋卖了很可惜的,可家里又没别人,我们实在吃不了。”听到这我好奇地问:“没儿女么?”老人摇摇头说:“没有啊!就我老两口。”或许因为从事社保工作的缘故,听见老人这样说,我立刻后悔刚才和老人讲价格,而且还不相信他。我不好意思地说“原来是这样,那就按你最先说的价格卖吧”。老人说:“没啥,按咱说好的价钱付钱吧。我老两口也不缺钱花,只是吃不了,怕坏掉浪费。现在我两个一月领取的各类补贴就500多元呢”。一听这话,我立马问到“你们都享受啥补贴?”说起这些老人脸上笑的成了一朵花说“低保一月270元,粮食直补一年能领取240多元。”停了一下老人又说“我俩都70多岁了,还有高龄老人补贴,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就是好”。说话间,鸡蛋已经装好了。但老人仍在说:“现在花钱不用愁了,就是我俩都有了病没人照顾,病床前连个倒开水的人都没有。假如有一天我和老伴都有病躺在床上咋办啊!”看到老人一脸愁云,我连忙说:“不用怕,可以去敬老院啊,缴点钱就可以了。有专门的服务人员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有病有专人陪着去医院看,不用你们缴钱,有医保呢,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好是好,又给国家添麻烦,我们老两口子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希望到时候能有人送一碗饭,一口水就行了。”老人摇着头说。收完钱,老人提起篮子起身走了。

  我望着老人的背影想:多好的人啊,多朴实的梦想啊!

  这就是一个普通老人的梦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