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嘉荫县青山乡建华村党总支书记杨玉玲

黑龙江省伊春市委组织部 郭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玉玲带头参与食用菌生产

杨玉玲带头参与食用菌生产

寻找出路、倾情探索,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2002年年初生活窘困的她,经人介绍来到牡丹江绥阳镇打工,看到当地的许多老百姓以种植袋栽木耳为生,且收入颇丰,她心中一动,青山乡地处林区,林下剩余物多,原材料充足,村民又有种植段栽木耳经验,于是她深入了解木耳市场行情,同时学习木耳袋栽种植技术,经过近一年的学习,2003年她回到了建华村,开始试种袋栽木耳5000袋,当年纯收入近万元。2005年,为了扩大再生产,她拿出多年积蓄的5万元,将种植规模扩大到3万袋。又新建了50平方米的菌房,计划长期发展袋栽木耳种植。但因技术掌握的不成熟,致使菌袋受到杂菌传染剩下不到1万袋,当年木耳价格又一路下跌,由每公斤50元跌到30元,转眼间,几年的辛苦付之东流。为了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她外出参观学习。同时,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收集木耳市场信息,加上多年来总结的种植经验,通过反复比较确定了适合本地的全光下栽培袋栽木耳种植技术。2006年在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扶持下,她筹备建设了一处全光下袋栽木耳示范区,并全部用上了微喷设备,解决了靠雨水浇灌问题。由于增加了菌袋光照时间并得到了充分的水份,当年实现每袋木耳增产近1钱,并且颜色黑,肉质厚,市场价格好,她种植的10万袋木耳,获纯利10万元,多增加收入3万多元,她不仅还清了外债,有了存款。如今她也先后购买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轿车,步入了像城里人一样的有车一族,正是靠着一颗不服输的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使她走出了困境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

扶贫解困,一心为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08年在村委换届时,她不负重望,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做了村干部后,她时常在想怎样才能带领全村老百姓致富,她确信只有发动群众都来抓农业产业,搞袋栽木耳种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她一有空闲,便到村民家中作宣传,并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发展袋栽木耳生产。为了解决建华村部分村民缺少生产厂房及设备的实际困难,杨玉玲首先带头在本村投资15万元建300平方米厂房一幢,在完成自己生产需要的同时,无偿借给贫困村民发展袋栽木耳生产,同时,她几乎每天奔波于种植户家中,为他们提供技术、资金、设备等方面的服务。对那些缺少资金的农户,杨玉玲还免费给他们提供菌种。付洪艳家庭困难,种植木耳前期投产资金筹集不到,她就无偿借给其1万多元生产资金,让其顺利完成食用菌的前期装袋发酵,刘文忠、王富河生产资金周转不及,她用自己的财产作抵押贷款,筹到生产资金3万余元。在杨玉玲的示范带动和倾力帮助下,建华村发展袋栽木耳的热潮迅速兴起,种植户也像滚雪团一样越来越大,如今全村家家都参与种植袋栽木耳项目,在建华村逐渐形成了以袋栽木耳生产为龙头,强户帮弱户、富户帮穷户的经营模式。2010年,她还积极对上争取,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新建木耳库房1栋,600平方米,新建木耳库房一栋新建小孔无根袋栽木耳示范区一处,占地 8.4万平方米,摆放木耳167万袋,采摘木耳66800公斤。小孔木耳具有无根、单片、形好等特点,且每斤比普通木耳能多卖5至6元钱。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全乡广泛推广,并且受到了木耳收购商的青睐,市场的需求量较大,成为了木耳市场的抢手货。

深感党恩,倾情回报,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建华村经过几年的袋栽木耳生产实现了脱贫致富,富裕了的老百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她在担任村主任期间积极带领全体村民建新房,修新路,而今建华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市里为建华村解决建设资金15万元,硬化村内路面4条,600延长米;木耳生产园区硬化路面700多延长米。2009年,在县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的帮扶下,村内新硬化道路5条,881延长米。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率100%。村内共计新建住房26栋52户,3480平方米,全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同时还新建周转性住房1栋7户,210平方米,解决了村里五保户的供养问题。现在的建华村村容村貌整齐有序,居室庭院整洁美观,家庭成员衣着得体时尚,处处体现着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的全新景象。她还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重点,以环境绿化、美化为主体,加大村屯绿化工作力度,栽种绿化树12500株、栽花5000棵。另外,改厕51个,安装路灯9盏、安装铁栅栏3950延长米。同时,为了改变以往村民只能食用地表水的历史,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达标卫生的健康饮用水,她多次找到县水务局,规划局,在专家共同帮助下为建华村打一眼饮水井,全村都吃上了甘甜可口的自来水。从前建华村的巷道,垃圾成堆,牲畜乱跑的现象,现在再也看不到了,如今的建华村是远近闻名的卫生文明示范村。

杨玉玲自任村干部以来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她始终在本岗位上建功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争做发展经济、为民办事的带头人。她正在用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一致拥护和支持,在她的带领下,建华村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健康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正向着更美好更富裕的小康之路奋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