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强不息 顽强拼搏

安徽财经大学 代响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代响玲获得“蚌埠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代响玲获得“蚌埠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左五)

代响玲,女,汉族,1990年12月生,安徽蚌埠人,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2013级会计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代响玲因车祸失去双腿,但她以超乎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她的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蚌埠市十大杰出青年”、“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十佳大学生”、“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等多项荣誉称号。

出身贫寒 遭遇灾祸

代响玲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一个贫寒农村家庭。其父患有严重眼疾,但治病要想靠家里微薄的土地显然是杯水车薪。全家只好举债给她的父亲做手术。但父亲的眼睛仍留下难以愈合的后遗症。因视力差父亲在做活中受了重伤,造成伤残。她的母亲早年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不幸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2000年元月份一场无情的火车车祸让代响玲失去了双腿。但是她并没有被失去双腿和家境的贫寒所打倒,反而坚定了继续求学之路和坚强面对生活的决心。

面临残疾 迎接挑战

贫困的家庭无力为她安装假肢,轮椅成为她的代步工具,她努力接受这种残酷现实。没了双腿,代响玲只能让孱弱的母亲背着去上学。一个人的心态可以改变,但她改变不了生理上的折磨。残缺的身体让她容易从轮椅上摔下来,有次把残肢给摔骨折了,有次把胳膊给摔骨折了,也多次把自己的头摔在地上……她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上厕所十分困难,为减少上厕所次数,保证学习过程顺利进行,她迫使自己尽量少喝水,抑制自己对水的渴望,在人们眼中最普通的水对她而言却是种奢侈品,她还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常常不吃早饭。她常常忍受着饥饿,身体又常常被固定在同一个地方一整天,面临有水却不能喝的困境,嘴巴干得爆皮……这些困难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在数不清的次数中打击着她,她用巨大的勇气去面对。一系列病痛一次又一次向她袭来,头痛让她觉得就像脑缺氧,眼睛出水雾让她写字时眼睛模糊一片看不清,关节疼痛让她连笔杆也握不紧,旧伤口疼得让她坐不稳,只能靠各种药物来维持……这些痛苦让她在精神和肉体上受到双重折磨。病痛的磨难和生活的不便打压着她,可是她并没有颓废,而是学着在眼泪中变得越来越坚强。

努力学习 顽强拼搏

失去双腿的痛苦不仅考验肉体更考验的是心理的承受能力,代响玲在严酷中经历着磨难,在轮椅上学习和生活,在轮椅上用顽强拼搏的精神书写精彩人生。在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征文中她写道:”我要用健全的大脑代替不健全的双腿!” 她的这篇文章获得全国一等奖、省特等奖。有人看到她上学这么艰难就劝她还不如别上学了,可是她没有因双腿残缺而轻言放弃。中考她以校第一名的成绩被省示范高中录取。三年高中生活,她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进入大学后,家人不能照顾她时,她就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做饭,干杂活,自己去上课。用双手费劲地划着轮椅去上课的途中,同学常常会热心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可是她却微笑着说:“不用,谢谢!”然后,继续奋力向前划去。为此曾经有同学问她:“你为什么不让我们帮你推轮椅去上课呢?”她回答说:“我需要学会自强自立,我要做一个大写的人!”课堂教室桌椅都是固定的,桌椅之间排得很紧密,轮椅既大又笨重,她只好趴在桌子的侧边缘听课,她努力克服这种别扭和上课记笔记的不便。考试需写大量内容,她就在轮椅上搭块板子当桌面,她以默默的行动深深感动和激励着身边同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