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丰收的“守护神”

安徽农业大学 丁克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丁克坚做玉米病虫害高效防治技术推广

丁克坚做玉米病虫害高效防治技术推广

丁克坚,男,1955年生,植物保护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一名植保战线上的不懈追求者,40年来,他尽心向无数学子播撒知识的种子;40年来,他“学农、爱农、事农”,默默地为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默默耕耘;40年来,他积极投身“三农”,践行“大别山道路”,他是学生眼中可亲可敬的“老丁”,是同事眼中严谨求实的“植物卫士”,是农民眼中农作物丰收的“保护神”。他先后荣获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安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作为植保行业的先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植保人40年的坚毅与执著。

教学、生活的良师益友

“丁老师是我们的良师,他在向我们播撒知识的种子;丁老师是我们的益友:他在向我们传递爱的火焰,他是我们可亲可敬的“老丁”。”—2011级动植物检疫专业全体同学们对丁教授的评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让丁教授能够切实成为知识的播种者,作为一名资深教授,尽管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还是坚持备好每一节课,及时补充新的知识点。教学方法上,他注重与时俱进,能够熟练的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教学内容上,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能把自己在生产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有机融合进讲授的内容里,深入浅出,使学生受益良多。

先成人,再成才。丁克坚特别注重学生的道德人格培养,他时常教导学生:求知首先学会做人,要懂得自省和宽容。他鼓励青年之间应该有思想的交锋、观点的争辩,但绝不能为蝇头小利而争执。他也非常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青年自信心的提升不仅需要知识的积淀、能力的提高,也需要人生阅历的日积月累。他经常带学生出差,深入生产一线,让学生探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点,加深对农业生产的理解。在业余时间,他会带着学生去打球、唱歌,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展现青春的活力。学生们也格外喜欢这个“丁老头”,平日里与他像老朋友一样亲密,毫不生疏地称他为“老丁”。

科研路上的先锋战士

“丁教授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是我们从事科研工作人员应该学习的楷模,他是一位科研路上的先锋战士。”—植保学院的同事们对丁克坚如是评价。

严谨求实的学者。丁克坚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近年来,年均科研经费近200万元。瞩目成绩的背后是丁克坚不畏艰辛的付出与持之永恒的毅力。虽身为教授与课题负责人,但一向严谨求实的他无论是实验室工作亦或是辛苦的田间实验始终坚持亲历亲为。致力于研究期间,实验室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不畏辛苦的丁克坚穿梭于与实验室与田间的身影让师生们对这位严谨认真的教授充满了敬意。

注重实践的学者。在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丁克坚更看重研究的实践意义,将理论研究很好的应用于实践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是他40年工作中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善于创新的他于2012年成功将林业中使用的热雾剂进行改造运用于农业生产中,并成功申请1项国家专利,该创新不仅提高了施药效率,同时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减少染毒风险,而且能完全解决缺水地区植物病、虫害防治用水问题,不仅给农民们带去了方便、更给社会带来了效益。

坚守原则的学者。40年来,丁克坚一直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维护科学伦理,遵守科学规范。负责全省农作物品种抗病性鉴定的他,对农作物新品种的审定具有至关重要的表决权,但他经常断然拒绝一些种子公司会登门拜访的请求。正是这样的一位教授,散发着强大的人格魅力,坚守着学术良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