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的重量

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 李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到梦想,人们总会联想到许多美好的词语,比如自由、快乐、美丽、憧憬。说到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满怀信心地说,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就是中国梦。“中国梦”,是振奋人心的强国之梦,它包含了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所有中国人五彩斑斓的个人梦想。对于每一个税务人来说,那就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梦。

  六年前,我就是怀揣着这样一个“税务梦”踏进了上海税务的大门。那时的我,壮志满怀,意气风发,对于如何实现梦想,却有些懵懂,有些茫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让我渐渐找到了答案。

  我的带教老师是一名工作在一线的稽查员。三十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精湛的业务水平。她常对我说:查帐可不是单纯的看帐,要用鼻子去闻、用心去感觉。

  记得在一次举报案件的检查中,由于举报人没有提供详细的线索,被查企业又万般阻挠,案子陷入了僵局。这时,我的老师和企业财务攀谈起来。当她旁敲侧击,问到销货单和银行账号时,发现对方言辞闪烁,立刻判断这就是关键所在。几经查证,这个案子果然迎刃而解。当大家都折服于她敏感的职业嗅觉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为了这个案子,身为主查的她,冥思苦想,夜不能寐,做了足足半个月的案头分析,苦苦研究了几十个类似的案例。在和企业看似随意的谈话中,她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力。

  在一线工作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会到稽查工作的辛苦。我的老师却永远乐此不疲,并且,永远那么精益求精。她曾经为了纠正一个极小的误差,仔细比对几十张报表的上千个数字;也曾为了确保一个数据的准确性,将上万条信息逐一核对。当时的我,并不理解,后来,我慢慢懂了。只有这样,当数以亿计的税款被她追回时,她才能安心而自信的微笑,因为她查补的每一笔税款、每一分钱,都是准确无误的。她从来不把梦想挂在嘴边,但我知道,“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梦想早已深深的铭刻在她的脑海,陪伴她度过早出晚归的每一天。

  闲暇的时候,我的老师也经常跟我聊起以前的事。她说,十几年前她出去查帐的时候,曾经被不理解的个体户放着狗追赶,也曾经在半夜三更听到恐吓的敲门声。在回忆这些惊险往事的时候,她的眼中没有一丝恐惧,脸上洋溢着平静的笑容。我才知道,三十年来,她挚爱的这份工作,她坚守的这个梦想,给她带来太多的辛苦,也给她带来了太多的幸福。

  几天前,当我拿着这份稿子去征求她意见的时候,她说,不要提及我的名字,我们这辈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的确,在我身边,在稽查局,在上海税务,在全国税务系统,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税务前辈。是他们让我懂得,追寻梦想的道路一定有风雨,有荆棘,有坎坷。而这些,只不过是梦想的重量。只要勇于承担,牢牢坚守,就一定能够等到梦圆的时刻。在与他们同行的每一天,我都告诫自己,要努力一些,再努力一些,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去承担梦想的重量,等待税务梦圆,中国梦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12: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