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人为善 实现中国梦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相互帮助、与人为善,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和努力。以下这个故事肯定会对我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那个时候的火车站,还在城边一公里以外的地方,像一个孤寂的人独自站那儿。

  她来自农村,在火车站的食堂打工,住在火车站边的职工宿舍区。尽管进城有点远,但倍感生活单调乏味的她,每天都要到城里找小伙伴玩到很晚才回宿舍。

  “喂,你不能睡在这里——”那是上世纪80年代冬天的一个深夜,整个火车站已经进入了沉睡中。她从城里回来,路过火车站出口时,在灰暗的灯光下,看到他倦缩地背靠墙,把头伏在膝盖上睡觉。

  天气很冷,还下着雪,一种人性的本能,促使着她大声地喊醒了他。但他抬头看了一眼,是个女人,他没有理她,又伏着头睡起来了。

  “告诉你这里不能睡!”她提高了声音走上前,又再次推醒了他。

  “我又没有拦着你!”他抬起头,看了看他,没好气地说完又伏下头。

  “你没有拦着我,但你看看,这是下雪天,会冷死掉的!”

  “来晚了,钱也用完了,要到南方去打工……”他叹了口气,像一个几天没有吃饭的人。

  “走,到我们宿舍去!”她不由分说,就上去扶他。他拒绝,摔开了她的手。

  “你这个人啊,那么死心眼?我们宿舍人多呢!走吧!”她捡起了他随身携带的“马桶包”,拉着他的手朝宿舍走。

  他没有防范,随她到了她的宿舍,他睡了她的床,而她则睡了同舍女生的床。次日,天没亮,他起来千恩万谢地要走,她没有留他,但把他送到了火车站,还帮他买了去南方的火车票。

  一年后,她下班时,看到他提着一大堆礼物站在她宿舍门口,她没有收下,而是叫男朋友把他送到了车站,叫他有机会可以再来找他们玩。

  后来,他真的再来了,并带来了他的妻子、儿女,并在小城租房住下,靠打工维持生计。从此,两家人经常电话不断。说起往事,她谦逊地笑笑:“见到出门人有难,我们都会那么做的。”

  30年过去了,期间她因热心助人,被受好评被火车站招成了合同制工人,纳入了社保,现在已经退休,但她还是住在结婚时丈夫分到的红砖房里,孩子大学毕业已经工作好几年了。过去的伙伴有的住了别墅,有的开了高档汽车。但她依然我行我素,有时间时仍然到火车站周边转转。对于流浪儿童,老年行乞者,中、青年求助者,仍然毫不吝啬地给10元、20元。

  当年住单身宿舍的伙伴们又聚会了,有的人对她还在乐善好施很不解。她平淡地笑笑说:同情弱者是本能,与人为善心里舒服、踏实,我感谢领导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使我衣食无忧,我满足了。她就是这么个纯善的人,也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人。

  其实她是有梦想的人,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品质成就了她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我们具备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品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2: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