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道德之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升华

湖南省永州市科协副主席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要求永州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讲好“永州话”。永州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结合当地道德资源丰富的实际,由市委副书记唐松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董石桂主持编写了“自选”道德读本——《永州老三篇》: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周敦颐的《爱莲说》、陶铸的《松树的风格》。“永州老三篇”承载着永州人民的道德之梦。永州党员干部希望通过传承创新,给永州的道德之梦赋予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内涵,使其在作风建设中得到升华。

  (一)“道德之梦”顺“天时” 

  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反映了作者因憎恶“苛政猛于虎”而产生的浓浓惜民爱民情怀;周敦颐的《爱莲说》展示了莲花雅丽端庄、坚贞不渝、洁身自爱的高风亮节;陶铸的《松树的风格》展现了松树“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的高贵品质和坚强意志。它们是永州道德之梦的精髓,是中华道德文明的奇葩,值得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永州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

  学习“永州老三篇”,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对照“先辈先进”之镜的时代要求,对于转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反对“四风”,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每个人都能感知、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永州老三篇”体现的优良品质,让道德精神沁润心灵,给思想涂上保鲜剂,为思想排“毒”治“病”,保持心地纯洁,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勤于自省,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使思想上善若水,永葆生机与活力。

  道德是一根标杆,需要“笃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具有惜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出淤泥而不染”的道德情操、求真务实的踏实作风,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回答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代考题。

  (二)“道德之梦”得“地利”

  三位作者中,柳宗元虽是山西运城人,却被贬在永州任司马十年,其《捕蛇者说》中“永州之野产异蛇”的佳句,使永州名扬天下;周敦颐是永州道县人;陶铸是永州祁阳县人。

  “永州老三篇”可亲、可读、可教,带有浓厚的永州道德乡土气息,是对永州道德之梦的生动诠释,使永州党员干部读起来更“亲切”,用起来更“亲近”,做起来更“亲为”。

  永州历史悠久,道德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道德文明之源,道德之梦早已萦绕在永州人民的心中。

  中华民族道德文明始于舜帝而源于永州。《史记·五帝本纪》载:舜帝“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即舜帝巡视南方驾崩后葬于永州境内九嶷山。《史记》说:“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主要在永州等地实践并创立了以仁、孝为核心的中国古代社会伦理道德思想,它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母源。舜帝倡导的“孝感动天、厚德载物、以德化人、举贤任能”的德圣,开创了中华道德文明之先河。永州人对舜帝从古至今庄严祭祀,香火不绝。2000年9月9日,永州6万多干部群众和来自中央、省市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美、泰、日等国和港台地区的舜裔宗亲会代表,在永州九嶷山下的舜庙公祭舜帝。

  永州的山山水水赋予了柳宗元丰富的创作灵感。他600多篇传世之作,有390余篇是在永州完成的。千古绝唱《捕蛇者说》通过蒋氏一家三代宁可死于毒蛇而不愿死于苛政的故事,深刻揭示了“苛政猛于虎”的主题。一千多年来,但凡读书人无不涉猎《捕蛇者说》等柳子名篇。永州人始终没有忘记柳宗元。北宋至和三年(1056年),永州人在柳宗元住过的地方建起了柳子厚祠堂,几经重修后改名为柳子庙,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永州人又把柳子庙所在街道称作柳子街。

  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所创立的理学,对当时和后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爱莲说》,借物抒怀,清雅脱俗,流传千古。其所反映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品格,感染者千千万万的华夏儿女,备受世人推崇。

  厚重的舜文化、柳文化、莲(廉)文化和松树文化,是永州人民长期珍藏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如果说舜文化是永州道德文化之魂,那么柳文化则是永州道德文化之根,莲(廉)文化则是永州道德文化之花,松树文化则是永州道德文化之果。从古至今永州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人物。当代全国首届道德模范评选中永州就有两人。淳朴、诚信、友善、重义,是永州人的靓丽名片。

  (三)“道德之梦”应“人和”

  柳宗元是唐代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周敦颐是宋代思想家、宋明理学创始人;陶铸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宣部部长。他们道德价值取向的重要方面就是恤民清廉,求实奉献,期盼政通人和。

  道德是一面镜子,需要“细照”。唐太宗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柳宗元“赋敛之毒有甚是蛇”的呐喊、周敦颐以莲之高洁寄托自己毕生心志的情怀,陶铸“每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都应该像松树一样,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下,都能茁壮地成长,顽强地工作,永不被困难吓倒”的表白,寓意深刻,披肝沥胆,冰清玉洁,在今天仍有震撼灵魂、洗礼思想的力量。

  斯人如镜,在先辈、先进之镜面前,多少时弊歪风暴露无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被照得丑态百出!

  道德之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勤照道德之镜,摒弃思想杂念,崇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政治,将本地圣贤先哲的道德风范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道德之梦和时代精神的科学对接,提升永州人民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使永州的道德之梦进一步升华,汇入到中国梦的洪流中,为建成国泰民殷、太平祥和的小康社会蓄积强大的道德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