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弟弟的创业梦

重庆市忠县人力社保局 秦大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弟弟想扩大自己修车店的经营规模,但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县就业局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帮了大忙,我为弟弟担保,很快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下来了,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他现在招收了两名学徒,又新租了一个门面,新安装了烤漆房,新添置了举升机、喷漆机等修车设备。如今,生意红红火火。在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帮助下,弟弟的创业梦又向前迈了一步。

  弟弟的创业梦是要逐步成立自己的公司,自己由“打工仔”彻底转变成“管理者”,他正在朝着自己的创业梦一步一步迈进。弟弟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以辛苦的血汗钱帮助我完成大学学业。在我大学毕业后,弟弟回到家乡,他不想再过漂泊的日子,他想自己创业。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拜师学习汽车喷漆技术。出师后,就到大型汽车修理公司边做边学,磨练过硬的技术;后来又到一个小门面的修理店搭伙,学习如何做生意;在自己学会调漆这一关键技术后,考取了中级技术等级证书和从业资格证书。后来,终于自己租了门面,申请了营业执照,初步实现了他的创业梦。由于入行较浅,刚开始生意惨淡,他并不退缩,他一方面苦练技术,真诚待人,努力让每一个客户满意;另一方面通过报纸、传单、名片等方式广为宣传。随着他的技术不断提高,回头客逐渐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后来他又自学了汽车钣金技术,拓宽了维修服务面,也为自己带来了更多收益。如今,弟弟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算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城里人了。弟弟的创业梦实现,得益于他坚忍不拔的性格,得益于他孜孜不倦的学习,得益于他刻苦勤奋的努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有梦想,并脚踏实地地追求,每个人都会出彩。

  然而,新生代的农村劳动力,从小没有接触过农活,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初中或高中毕业后就到沿海大城市打工,绝大部分人都想留在城市,成为一名真正的城里人。如何实现农村人与城里人身份的真正转变,实现他们成为城里人的梦想,创业无异于一条最重要的道路。

  如何促进创业,作为政府,需要营造一种创业的氛围,大力表彰创业者中的佼佼者,广泛宣传典型的创业事迹,让人人都以创业为荣,以当“小老板”为荣,让创业成为一种时尚;还需要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工商审批环节,为创业者提供技术培训,为创业者提供场地、税收、社保、金融等优惠政策,降低创业成本,鼓励创业。作为青年人,应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业勇气,应有不怕苦不怕累百折不挠的追梦精神,应有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创业不仅能实现自己人生梦想,也能帮助其他人实现就业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需要汇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创业梦想,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有实干精神的青年人不懈努力。

  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和创业环境,促进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我们每一个人的创业梦,汇聚成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