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基层党校人的梦想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委党校 张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在改革开放的春雷声中出生,亲身经历了农村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巨变。我感恩党、向往党,并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做了十年的中学政治教师。后来,县委党校选调教师,我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校教师。于是,作为一名基层党校校人,我有了新的梦想:我要争做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为家乡的绿色崛起、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到党校工作后我慢慢体会到,要实现我的梦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其实并不容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展很快,国民素质也不断在提高,随着进入党校学习的先进分子、党员、各级领导干部的学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对党校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授课质量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党校教师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当好党员干部的老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不仅党性要强,政治上要清醒坚定,作风上要深入扎实、为人师表,工作上要兢兢业业、严以律己,而且业务上要精、要强,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知识储备,要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时时鞭策自己:共产党员就要有勇于面对挑战、超越自我的英雄气概!我要在合格的、称职的基础上,不懈努力,勇于攀登,争做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作为党校教师,担负着用理论武装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的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没有很高的政治素养是无法胜任的。作为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首先应当具有很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要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在政治上成熟、坚定,得认真学习、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对于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东西能够鉴别和抵制;要对党的理想、信念在理解的基础上体现出执着。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理论素养,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为此,我着重去做好“读、行、研”三个方面,也就是努力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且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反思、总结、研究。

  我清楚,党校教师,不好好读书、不认真学习是不行的。虽然我是在县级党校,虽然我所面对的学员是副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但是随着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这些学员都经过中等和高等教育,又经过实际工作的锻炼和提高,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要给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上好课,要想在党校讲台上站稳,要争做优秀的党校教师,我必须多读书、读好书:读好专业书,对所任教学科、专业不仅熟炼掌握其基本理论体系、基本原理、基础知识,而且还有广博的知识面,并掌握相关学科、专业的最新知识,力求做到文理相通;读好马列著作、毛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列著作,并且尽可能多读几本期刊,多看几张报纸,从中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读书,在政治立场上、价值取向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读书,不断开阔自己的理论视野,汲取丰富新鲜的知识成果,及时跟踪国内外最新的理论研究动态,优化和完善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综合能力;通过读书,做到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说明新情况,新问题,做到讲课时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不人云亦云。

  我也清楚,想做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光读书、光有满腹经纶是远远不够的。我听说过党校“三大怪”:“看文件机会不多的人,给整天有机会看文件的人讲文件精神;没到过国外的人,给经常出国的人讲国外情况;没当过领导的人,给当领导的人讲领导艺术。”这其实也是在笑话那种知行脱节、理论与实际脱节的党校教师。我是不做这样的党校教师的,我的目标是做一名优秀的党校教师!所以我得重视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

  首先我在多读书、读好书的同时经常开展社会调查,通过社会调查来增长实际知识。为此,我积极地深入实际生活,带着一定的研究课题,有计划地到实际中去进行社会调查、考察,从中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对现实问题进行系统而周密的调查和艰苦细致的研究,努力作出令人信服的理论回答。虽然我没种过地、打过工,虽然我没做过村干部、镇干部,虽然我没出过国、没做过领导,但我通过社会调查,深入这些群体的工作与生活,我依然可以很好地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

  没有调查不行,只有调查没有研究也不行。在充分展开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我积极总结反思、科学研究。前辈们告诉我,科研是人们依据自己已有的理论和知识对事物的内在规律性进行探索以期获得理论新知识的一种认识活动,它关系到党校能否高质量地培养领导干部,是提高党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朝着做一名优秀党校教师的目标,我对在社会调查、社会实践中掌握的材料进行归纳分析、总结反思、深入研究,努力使研究出成果,努力使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进课堂并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