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块学生的铺路石

云南省昆明市县街街道双村村委会 鲁宗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当我走进生机勃勃情境迷人的校园时,看到一张张涨红的小脸,听见一阵阵天真的欢笑声,当我看到犹如天上闪烁的星星一样明亮的孩子们的眼睛,回首教书育人的生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我想我的梦想就是为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前进路上做一块普通而平凡的铺路石。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考察时,定义了“中国梦”即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

  我的梦,就在我的脚下,我愿做真实的自己。做一块学生前进道路上的铺路石,一辈子学做教师。

  教师职业是及其普通而平凡的,它是一种以人对人的职业。汉代韩婴在《韩氏外传》里说:“智如泉涌,行可以为仪表者,人师也。”教师的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把孩子从儿童一直培养到青年,以人育人的工作要求教师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去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以自己的真才实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能够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以自己的高尚情操熏陶感染学生,让学生有高尚的审美情趣。言传身教,而身教更重于言教。

  我所在的安宁市县街学校,校舍宽敞明亮,花草景致令人心醉。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是被列为安宁市的一所“农村示范”学校。学生学习质量不断上升;许多班级在同类学校名列前茅;校园文化建设令人耳目一新;走道间、楼梯口……端正悬挂学校师生美术、书法精选作品。花台、草坪旁整整齐齐摆放着理想行为、文明用语的宣传牌……伴随着花草间浓郁的清香,溢满了绚丽的校园文化氛围。花草满校园,绿叶能让学生的希望升起,校园文化把学生的读书热情丝丝点燃,更点燃了我心中炽热的梦想。

  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甘于淡泊,业精于勤且爱岗敬业,做一名兢兢业业、立德立人的教育者。当今教育教学的方式不断改进和创新,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关注和关爱学生,教师就必须更多地走进孩子的知识世界、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要学会跟孩子有共同的语言,了解学生,因势利导。以浅显的方式指导学生求知的科学态度、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宽容的人生态度,热爱每一个学生。实际上教师就是用言行来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让他们热爱父母,热爱教师,热爱学校,热爱祖国。教育他们从学好一篇课文,做好一道数学题,说一句文明礼貌用语,捡一片地上的果皮纸屑做起。教师的关爱能触发学生美好的心灵,美好的心灵则产生美好的梦想。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前不久,我查访到一名外地区到县街学校就读的学生,当我问他学习环境感觉怎么样时,他却连珠炮似的说到:“学校环境这么好,教室这么宽敞明亮,国家还发放生活补助、营养餐等,我要用功读书,我一定要获取优异的成绩。”我的心激动不已:是的,这所安宁市的“农村示范学校”就连外地区来就读的孩子也感觉幸福,享受到了各种优势的教育教学资源。有一些是来自偏远山区农村的孩子,这些孩子读书很用功,也非常勤奋,他们觉得良好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他们要倍加珍惜。一个后进生在老师的引导帮助下逐步转化为好学的学生。好学者,只要教师用心点拨指导,他就能主动地自觉地去学习去钻研知识。从小就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好奇、好问、好读、好思、好言,至关重要。它是教师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知识和撑握学习方法的重要前提。

  教师行业辛苦,然而苦中有乐,乐于教书育人,乐于培养青少年成为祖国的未来。教师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回首三十一年教龄,路却在脚下不断延伸,教师是终身的职业,教育是终身的事业。终身学习,一辈子学做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的梦想与追求,以敏锐的目光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尽心尽力,长善救失。身体力行,践行自己的梦想,教师的意义和价值是长效的。不能只做单纯的教书匠,而是要做有梦想的人师。

  一辈子学做教师,就得严格要求自己,正人先正己,那就是自我教育,自我学习。学习身边先进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学习教育刊物上的经验,勤记学习笔记,勤写教育教学体会,努力钻研教育教学业务。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教育教学新形势、新观点、新方法。才能不断践行自己的梦,要使自己从事的教育教学永远有勃勃生机。我想自己首先就要有强烈的内驱动力,也就是“内心深处的觉醒。”内心深处想的就是把日常平凡的乃至锁细的工作和国家千秋大业以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联系起来,在哪里担任哪个科目,哪个教学岗位的工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自己所承担的教育教学工作职责领域里做出突出的成绩,能够脚踏实地恩泽自己。所教的学生,每一个学生的生命是值得敬畏的,梦想的教育就是用生命在歌唱。每当我走进校园,我就觉得应该把当天的工作做得有意义、有成效、有价值。一个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淡泊,勤于探索,爱岗敬业的教师必然会给学生带来最良好的影响。教师对学生影响无处不在,立足安宁,立足县街,立足于自己脚下的路,脚踏实地,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我的梦。

  作为一名业余作协会员,在努力搞好自己的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节假日里,携笔讴歌安宁这片土地上蓬蓬勃勃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发展的各项事业的新变化,新风貌。“有一河温泉/微波荡漾,有一座城市/树满城/花满城,满城皆香……”这是我所居住的安宁,我将植根于生活的泥土,作品的心灵维度、思想内涵、精神感召都是我所思考的问题。

  寓教于乐,为人师表。梦想做学生成长前进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我将永远充实我自己的思想精神家园之丰满,激励我一辈子学做教师的梦,在教育教学领域里不断地去努力去拼博去奋斗,梦想的路在不断延伸,我深信只有不畏攀登艰苦、路途曲折艰难的人,勇于探索而又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人,才能践行自己的梦想。

  做一块学生的铺路石,愿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