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党嫂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文玉推广生物降解膜根除白色污染

王文玉推广生物降解膜根除白色污染

今年47岁的王文玉,从走出校门,跨入有28公里边境线的新疆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屯垦戍边序列,守着“入党为国、工作为公、身心为民”的个人格言,从连队技术员干到副连长、连长、农业科副科长,到2007年担当起农业科科长重任到现在,她用“爱心温暖职工、用言行感召同事、用奉献报效边疆”的党员印记,不仅使自己捧得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无数个兵、师、团奖杯,还赢得了职工群众对她“边疆党嫂”的亲昵称呼。

在以农业为主业的八十九团,王文玉深知“农业科科长”的份量,要把“团场增效、职工增收”从文件变为现实,不但要流汗,还必须流高智慧的汗。有一种名叫“三棱草”的杂草,一度危害面积达到4万亩,有三分之一近乎绝产,被棉农无奈地称为“鬼见愁”。为寻找防治方法,从设计实验方案、进行田间调查,到分析实验结果,从粘土地到沙土地、再到戈壁地,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王文玉带着团队,天天泡在田间,吃在地头,在职工们“王科长们辛苦了!”的感叹声中,在东南西北的穿梭中,虽然白嫩脸颊变成乌黑面孔,但“英斧”防治法却获得成功,并迅速推广到全疆,仅为本团职工增加年综合效益就有400多万元。随后,倍让职工头疼的龙葵、灰黎等多种杂草防治方法也先后问世,推广到全团,走向全疆。

“王文玉不仅让你们受益,也让我们全疆农民尝到了甜头。”一位南疆棉农如是说。“这算啥。”当此话传到团领导耳里时,他边说边搬着指头开始算:“王文玉担任科长以来,10.2万亩棉田推广机采棉,为全团节省支出4000万元;实验并使用生物降解膜,根除了白色污染,为职工节省劳务费630万元;应用通丰养分平衡剂,至少亩增产5%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王文玉自上任以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共完成国家、自治区和兵、师、团各类农学科研攻关项目5个,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7 次。单产皮棉由130公斤增加到184.7公斤,总产皮棉由15976吨增加到18700吨;团场GDP由3.8亿元增加到6.12亿元(其中,一产贡献率占到近70%),特别是以农业收入为主的职均、人均收入,由15400元 、6800元猛增到35600元和15610元。

“要不是党嫂王科长”四连职工白鹤香激动地说:“我家就完了。”那年,白鹤香种植的80亩棉花,在喷施农药后,不知咋出现棉叶大量脱落。正当白鹤香夫妻俩绝望的在地头抱头痛哭时,王文玉来了。“别哭,我一定帮你让这垂死的棉杆长出成本!”初听这话,夫妻俩还以为是宽心话,但照着王科长开出的浇水、施肥、“化疗”等“独门良方”管理,年底多人料定“绝产”的棉田,竟奇迹般地长出了250公斤籽棉。令人们啧啧称奇的还有连年亏损的8户贫困户,在王文玉精心挂钩帮扶下,已经使其年收入达到80000元以上。“边疆党嫂”也因此而誉满团场。

那年,因工作太忙,已经升任连长、忙了大半年的王文玉,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没想到已快两岁的儿子,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奶奶,家里来客人了”。“我真的愧对儿子,愧对丈夫,愧对家……”“有啥愧对的,听到那么多人‘党嫂’‘ 党嫂’的叫,我还觉得挺自豪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