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戈壁深处绿意浓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浩亮入户走访看望生活困难职工

胡浩亮入户走访看望生活困难职工

胡浩亮,男,汉族,1972年生,中共党员,1992年9月参加工作。他用自己过人的智慧和勇气,带领职工将荒凉的北戈壁变成了绿洲;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炽热情怀,将一个名不经传的连队变成了先进典型;他像胡杨一样扎根团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和真情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辛勤努力换天地

1992年,胡浩亮积极响应国家大中专毕业生建设西北地区的号召,来到新疆兵团十三师火箭农场。2000年,火箭农场大面积开发北戈壁,年仅27岁的胡浩亮被团场党委委以重任,担任北戈壁园艺四队队长,自那时起他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一干就是14年。

在戈壁荒滩上定植葡萄,防风固沙很最重要。当时一边要栽葡萄建设苗田园,一边要植树造林建设家园。北戈壁荒无人烟,风沙肆虐,摩托车都无法行驶,每天干完活,他徒步冒着风沙寻找职工,保证职工安全到家。自从到了北戈壁上班,胡浩亮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他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和职工们一起埋头苦干。一年下来,他的布鞋都要磨烂好几双,摩托车轮胎都要换上好几条。

葡萄销售季节,他带领连队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地劳作,每天都要到深夜二三点才能处理完连队的事情,早上七点多就要起床安排当天的工作,吃住都在连队“干打垒”的土房子里,一个月回不了几趟家。有时候接到儿子的电话:“爸爸你啥时回家呀,我都一个月没有见你了,我想你了。”他的眼睛湿润了,他也想家人也想儿子,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3年的辛勤努力,北戈壁的树绿了,葡萄挂果了,职工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

14年过去了,胡浩亮先后在火箭农场园艺五队、园艺四队、园艺六队任职,他的足迹遍布北戈壁的每一个角落。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北戈壁已经由一个沙尘漫天、荒无人烟的戈壁荒滩,建设成了一个拥有种植面积2215亩,路成网、园成片、林成行,居民区规划有序、整齐漂亮,处处绿树成荫、瓜果满园,人人夸赞的“世外桃源”,成了全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真心留人获信任

2003年,对于北戈壁的干部职工来说是难忘的一年,团场加快北戈壁园林改革,实行租赁承包、两费自理。职工以前是拿抚管费,认为是为农场种地,队伍不稳定,有8名连干部相继辞职。他认为,与防风固沙一样重要的,还有职工队伍的稳定,首先要让职工明白实行租赁承包后自己就是土地的主人,这样他们才会舍得投入,精心管理,才能提高收入。

为了调动职工的种地积极性,他走家串户讲政策、苦口婆心说好处,为提振职工信心,他出面担保向农行贷款8万元为职工购买羊粪、牛粪等农家肥,大力推广绿色有机葡萄。职工们被他的真诚和真心打动,积极性高涨,做起了土地的“主人”,收入一年比一年高。14年前,这里职均收入4500元;14年后,职均收入83000元,职均收入增长了18倍。回想起以前的日子,职工们满怀感激地说:“刚来北戈壁的那几年,连100元的大票子都没见过,现在一年挣这么多钱,我们都应该真心感谢胡队长。”胡浩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任和尊敬。

2006年,连队很多高素质种地者因职工身份、户口、住房、社保等问题一时间难以全面解决等,拿着这些年的积蓄先后离开了连队,这使胡浩亮彻夜难眠。他深刻地认识到:要想留住人,光让他们富起来还远远不够,上述问题解决不了,思想摇摆,职工队伍还是不稳定。经过他的不懈努力,连队职工全部解决户口问题并上交了养老金,确定了职工身份,为职工队伍的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连队95%的职工住上了新房,连队也被命名为兵团“文明生态小康连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