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洒职教育桃李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肖媛媛在给学生上课

肖媛媛在给学生上课

十八年前,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肖媛媛怀着满腔热情成为教育战线上普通而又光荣的一名教师。在学生眼中她不仅是严师,更是不倦的慈母,她将一颗滚烫、执着的心献给了孩子,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矢志教育、真情奉献、洒向学生都是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党员教师,通过三尺讲台不仅给学生传授职业技能,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高尚的爱悄然无声地辐射渗透到学生的心田。为了使教学工作更好地得到家长的支持,肖媛媛长年坚持电话家访。有一次,她从电话里得知,班里康信等5名学生,已经三个星期没回家,她连着打了二十几学生的个电话终于得知情况,最后在市里的一个网吧找到她们。自此,每到周五,她就电话家访10个学生。三年一百多个周末一千多人次电话家访,肖媛媛通过和家长电话共管教育,班里的学生再也没出现夜不归宿上网吧的现象。康信同学通过一学期的家校教育,变得积极、热情、向上。第二学期,被同学选为班级生活委员。在她所带的09幼师2班里有一名学生是孤儿,她便坚持每天到宿舍和这个孩子交流谈心。09年下半学期,这名学生突然辍学打工,她得知后立刻到打工的地方找到这名学生,并耐心做工作,最后把她带回了学校。她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该生情况,为她申请每一季度的“民政救困补助金”和兵团的救困助学金,帮助解决学生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她用一颗母爱的心感动、温暖学生,不仅化解了这名学生心里的疙瘩,鼓起了继续学习的信心,也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10年,这名学生的作文《助学金助我成长》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征文二等奖。    

成功的教学是有特色的教学。教学实践中,她采取赏识教育法,让每位学生都感受到对他的欣赏和关爱。班里谢春蓉等5名学生,基础极差,她践行着“不抛弃、不放弃”的诺言,在她3年持之以恒的帮助教育下,这几名学生孝获得了进步,毕业时被库尔勒市金太阳等4所幼儿园录用,陈庆肖等8名学生考取全国舞蹈教师资格证等级证,杨光杰等3名学生考取美术资格等级证。在学校党委开展的“让校园充满爱”活动中,她承担了多名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其中4名学生分别在库尔勒赛区模特选拔赛和全国舞蹈教师资格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肖媛媛用一名党员的榜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让学生佩服、从而效仿。她的奉献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用平凡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勤奋学习、潜心教研,勇立潮头唱大风     每一堂课肖媛媛都精心设计,并根据学生基础较差的现实,把培养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功,贯穿到教学中。她常说:“要站好45分钟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不断给自己充电,以钻研业务为乐,带头倾力前行。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她把教育学理论与课堂实践相结合,进行模拟教学。每周她要承担16节以上的课时任务。在教学空余时间,她勤耕不辍,不断吸取专业知识并不断归纳、整理,编成了适合本校幼师专业学生的《幼儿园活动设计实训》校本教材。2010年3月,她参加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班主任培训,回校后,她把广东先进的职校教育理念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她承担了学校学生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征文类项目比赛中的指导工作,辅导的十几名学生分获国家、兵团一、二、三等奖。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春风化雨总是情     肖媛媛常说:“零件造坏了,可以重新打造;人“造坏”了,毁的就是一辈子。我们的学生不但要懂技术,还要知法、守法,做合格的公民”。在管理学生方面,她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多年来,她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我与社会同行》等主题班会18次;坚持每年带班参加10天三秋支农活动;带领学生先后到库尔勒市社会福利院义务劳动12次,她始终用一颗爱心温暖学生,用诚心感动学生,用真心唤醒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华山职校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在履行教师职责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硕果:2010年,她荣获了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2008年至今,她分别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二师“优秀共产党员”、二师“女职工岗位明星”;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肖媛媛在平凡的教书岗位上一站便是18年,她把自己最美丽的青春留在了华山职业技术学校,她把教书育人做为党员教师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正如她的学生王聪在毕业感言中写的那样:“我们将象您一样,认真对待每个幼儿;我们会带着满满的幸福,飞得更高更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