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在这里闪光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谭树亮帮助贫困职工宋国立发展养殖奶牛

谭树亮帮助贫困职工宋国立发展养殖奶牛

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三团七连青年职工谭树亮,坚持学科技、用科技,积极发展庭院养牛,带头推广新技术,成为团场青年职工创业致富的带头人,连队广大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好共产党员。

谭树亮1999年毕业于重庆汽车设计学院,毕业后先后干过汽车维修、保险推销等工作。很多人都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其实外面的世界有时候也很无奈,工作上也有不顺心的时候,加上经常听父亲说一些兵团的优惠政策,逐渐让他产生了回家乡创业的念头。2000年夏天,谭树亮回到了养育他的家乡——九师一六三团七连。

看到团场和连队的变化,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决心,打算接过父亲手中的牛鞭,闯出一条种养结合的致富路子。谭树亮的父亲是兵团劳动模范,是一位勤劳致富,踏踏实实地工作的老军垦人。在父亲的支持和引导下,谭树亮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2003年1月,他报名参加了工作,同时饲养着属于自己的20头奶牛。初学养牛,他投入了自己全部身心和精力,不懂就向父亲请教,学习饲料搭配、母牛产犊护理,怎样使母牛产奶多等技术,不久就掌握了养殖奶牛的基本要领。谭树亮每年都参加团、连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还经常购买科技书籍,认真学习养牛的科学新技术,在养牛的过程中加以实践和应用。

2004年团场党委大力发展畜牧业,鼓励职工养牛,团场出台优惠政策,在技术引导、优惠政策支持下,谭树亮和父亲一起积极响应团党委号召带头报名,在他们父子的带动下,又有10户职工报名养牛,连队养牛基地渐成规模。

2005年由于受市场因素影响,牛奶价格偏低,看到一些老养牛户纷纷把牛卖掉。谭树亮抱定自己的心中信念:市场有降就有升,只要坚持,牛奶价格一定会上升的。为了增强自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他每年在自己的承包地上种植40-60亩的玉米,以解决养牛的成本,正是他这样精打细算,使他每年养牛纯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几年来收入一直持续增加。

2008年,谭树亮自购奶牛挤奶器一套,自建饮水系统一套,自购送牛奶车一辆,在他的精心喂养下,饲养的18头奶牛膘肥体壮,渐渐的,他创出了一条致富路,2009年拥有奶牛25头,仅养牛一项年纯收入近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连队又有12户职工加入了养殖的行列。2012年5月6日,他还被养殖户们推选为奶牛协会会长,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

谭树亮在自己致富后没有忘记那些连队贫困的职工群众,多年来,谭树亮先后帮扶贫困职工8人,垫资金3万余元。随着养牛户的增加,一些职工由于不懂养牛技术,买回来的牛生病,严重影响了产奶量。这时的谭树亮,更是突出了一名党员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连队职工宋国立因妻子多病、种地亏损等原因,无钱承包土地,谭树亮为他借款种地并积极支持他发展奶牛养殖,使他走上了致富路,现在,宋国立已有了10头奶牛,年收入3万多元,并重新盖了房子和养牛圈舍。

正是他这样持之以恒养牛的创业精神和对自己养牛事业的追求,得到了上级党委和连队职工的肯定,2008年,谭树亮荣获了“全国青年庭院致富能手”荣誉称号,2011年又荣获了“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如今,谭树亮的生活已步入小康行列。谭树亮信心满怀地说:“作为养牛协会会长,我给自己今后的养牛事业定下了新的起点和打算:力争在今后的3—5年中奶牛发展到50头,每天牛奶产量达1吨左右,争取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的道路,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坚定广大养殖户(养牛)的信心和决心。”

谭树亮以兵团人特有的屯垦戍边、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现实中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和追求,让青春在团场这片沃土上闪光,率先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成为团场广大职工群众中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