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修养 注重品行 增强智慧 实现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共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脚踏实地好好工作。工作对我们每个人来讲有一个最现实的功能是为了生活,生活好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工作。生活需要智慧,不能因为不好好工作而影响生活,也不能因为不好好生活而影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员干部加强修养、注重品行、增强智慧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指导我们如何好好工作,还能指导我们如何好好生活,实现工作与生活的良性互动,充满着加强修养、注重品行的生活智慧。

  一、加强修养,要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加强修养的根本,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表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解决的是人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一个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一生矢志不移的动力源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就不会迷茫,在得与失面前就不会慌乱,在喧嚣中能够保持平静心态,在纷杂中不会迷失前进方向,才能提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能力,才能保证党性会更纯洁、更先进,心灵会更明净,灵魂会更高尚,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努力前行。

  二、注重品行,要提高学习能力

  加强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是提高素质的重要条件,注重品行是提高素质的内在基础。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和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为提高素质、注重品行打牢基础。读书学习能够提高人的生命质量,能够促使人们实现灵魂的洗礼和观念的更新,引导人们的精神更趋纯美和成熟,是人类成长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读书学习决定着人的思想、道德和品质,也决定着人的前途和命运,人们总是通过读书学习来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只有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并且是善于重新学习、重复学习,温故知新,学以致用,才能提高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能力,才能增强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水平。

  三、增强智慧,不忘做人之本

  党员干部做到严于律己、遵纪守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有能力和智慧的体现。党员干部增强智慧,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根本的做人之本。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不管什么人,只有在法律、制度和道德范围内行事,才能够享有最大自由的生活环境和空间。每个人都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追求短暂的名利权情。党员干部立身做人,要有健康的心态,以感恩之心善待社会、回报社会,善待他人、群众服务,善待自己、提高素质、增强智慧。我们要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总结好过去,把握好现在,拥抱好未来。我们要注重培养健康的情趣,有健康的交往,并锻炼健康的体魄,培养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保持合理的作息方式,练就乐观的心理素质。我们要学会把工作、学习、生活快乐地结合起来,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学会创造的生活,在美好的生活中注重学习、增强智慧。我们要学会珍惜眼前美好的一切,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