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村变景区 我的家乡有我的梦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崇左市江州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吴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在山间小路上,竹间隐约可见碧绿的湖水,湖畔有婀娜的女神像、古色的望仙亭,小坐片刻,闲适、安然的感觉油然而生;行至白鹤观,庙宇立于百级阶梯上,群山环绕着它,殿堂宏伟、气势壮观;站在山顶上,感受着徐徐的微风,满眼是青翠的竹子,呼吸着青草的味道,整个人倍觉清爽舒适。这就是人们来到我家乡的最初印象,也是游览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宾阳县白鹤观竹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每次回到家乡,我都能感受到它的新变化,与儿时的记忆相比较,心中充满了自豪与惬意。白鹤观作为古宾州著名八景之一,始建于宋代,曾为宾州本埠佛道香火最旺处,但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它只是无数普通乡村的缩影——交通不便、村民收入少、生活水平低。如今,白鹤观竹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宾阳县生态旅游观光示范点,在带动周边改善生态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

  但儿时对家乡印象最深的不是宾阳八景诗中提到的“鹤观灵泉水滚滚”,而是交通不便。似乎是在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随家人回家乡扫墓,由于当天突降大雨,山间的行走、扫墓都比往年费时、费力,待到下山时已经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突然间我想到当晚回不了家第二天就要旷课,想到在漆黑的夜里我根本不敢出门寻找村中的公共厕所,想到……疲惫的我大哭起来,心中满是对交通不便、不能回家的委屈。而今,为了支持白鹤观竹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政府批准开通旅游公交专线,便利的公交车给游客、乡亲们创造了舒适的出行条件,还给村中道路带来了新变化——为了配合旅游开发,村里的主、次干道都进行了水泥硬化,早已没有了往日“晴天满天尘土扬、雨天满地小水塘”的景象。

  改革开放初期,村里乡亲们的收入主要来自种植业,“看天吃饭的光景”只能解决大伙的温饱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乡亲们的生活开始有了变化,条件好的乡亲兴建了楼房、修起了沼气池、用上了自来水。近年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国家出台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等原因,外出务工的乡亲们陆续返乡了,有的回来后选择了创业,有的回来后就投身到白鹤观竹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中。在开发过程中,乡亲们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共同开发的成果:把林地出租给白鹤观竹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商,家家户户每年有了固定的租金收入;乡亲们受雇于白鹤观竹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商,为旅游度假区种植竹子、施肥、除草等,又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由于参与旅游开发建设,还有一些乡亲在保留部分水田保证自家粮食供给后,把余下的水田一起出租给种植大户,又添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纷纷住进小楼房、喝上自来水、建起沼气池、用上独立卫生间,有的还买了小汽车;村级小学校就设在村口,孩子们上学不用翻山越岭,10分钟内就可以步行到达学校;设立了医疗室,小病在村里就可以得到及时医治;修建了灯光球场、活动室,成立了篮球队、舞蹈队,运动健身成为闲暇生活的乐事之一;逢年过节,人多热闹的地方不再是烟雾缭绕的庙宇,而是与邻近村开展文体活动的球场,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如今乡亲们享受着城镇般便利的交通,儿时希望有一天家乡能变得如城市般便利舒适的梦想,正在慢慢地实现。虽然要实现就业如城镇居民般保障、生活如城市般绚丽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相信在党的领导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天的来临不会太远。真希望我家乡的变化也是无数普通乡村变化的缩影——在若干年后,每个人家乡的亲人们都能“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住在生我们养我们的美丽村庄里,享受着交通、医疗、教育上的便利舒适,拥有绚丽多姿的生活。愿这个梦想快快地实现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