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责任和奉献抒写平凡人生的“小巷总理”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霞同志深入流动人口,小商小贩了解他们生活经营情况

钟霞同志深入流动人口,小商小贩了解他们生活经营情况

钟霞,女,1960年11月生,1988年2月入党,本科学历,鼓楼区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个人先后获得南京市“第四届好市民”、“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首届十佳社区主任”等荣誉。2001年起,她担任江东街道清河新寓社区党委书记,一直把“为居民群众服务,做好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工作的座右铭,热心为民、任劳任怨、真抓实干、无私奉献,努力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开创了社区工作的新局面,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示范社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等80多个荣誉称号。

带头学习,争当先进,做好党组织领头人

刚到清河新寓社区,针对社区范围大、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钟霞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度规范、增强社区党组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求所有支部坚持“三个一”制度,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开展一次沟通联系、召开一次党员议事会,密切与社区党员的交流,使党员认识时刻与社区工作同步化。她还创办了《社区党建通讯报》月刊,及时反映社区党建新动态,现已出版了70期,在南京市社区报评比中曾荣获三等奖。

在工作中她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建立了社区党员名片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为解决社区老人健身难问题,她在党员大会上号召党员带头捐款,很快便筹得3000元人民币,修建了一条长35米,宽1.5米的鹅卵石健身路径,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党员路”。

在她的带领下,十年间,清河新寓社区由党员不足30人发展到现在300余人,先后涌现出“隐姓埋名救助困难群众”的先进党员黄正湘,“发挥余热为居民看病”好党员沈少华,“心怀感恩回报社区”的非公企业党员郭峰等先进典型。

无私奉献,为民解忧,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因为十分熟悉社区居民情况,钟霞被同事称为“活档案”。谁家中有残疾人、党员、无业人员,她都了如指掌;对社区内的老、弱、病、残、贫,她的心里都有一本帐。很多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她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把基层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他们身边。

针对社区老年人多、活动场地有限、活动内容贫乏等问题,钟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带领社区居民成立了舞蹈队、合唱团、太极拳队等活动团体,还成立了“老少同乐”小饭桌,形成了“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不间歇的清河新寓老年人生活节奏。尤其是重阳节,活动形式从不重样,从集体为老人过寿,到四世同堂秀幸福,再到集体金婚典礼,每次的活动都让参加者十分感动。2013年,钟霞又根据社区老年人需求,成立了“利足暖心俱乐部”,解决了60岁以上老人修脚难的问题,得到老年朋友的一致好评。

家住清河二村的韩和凤,儿子上初三,自己没有收入,家中唯一的顶梁柱丈夫突然去世。钟霞第一时间上门给她家送去棉被、米油、慰问金,并及时为她办理了低保,还找来心理专家对她进行开导,帮助她走出逆境。2010年春节之前,韩和凤因一根鱼刺刺破食管引起大出血,送进了重症病房进行抢救,为了不给儿子留下债务,韩和凤苏醒后立即要求出院,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钟霞得知后想方设法对她进行开导劝说,并积极为其争取到低保大病救助,终于说服韩玉凤积极配合医院治疗,于一个多月后康复出院。这些年来,钟霞以个人名义为社区困难群众捐款近百次,组织党员、居民捐助20余万元,先后帮助刘永英、王芳、王学佳等几十户困难家庭走出了困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