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倾社区 心细群众

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办事处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蓉工作中

周蓉工作中

2000年,周蓉应聘步入社区工作行列,从干事到主任一干就是13个年头。

她始终坚持“居民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尽力去做好”的信念,一心扑在工作上,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驻区单位,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她的头上有无数光环:2002年-2003年度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2005年度南京市“双拥共建”活动先进个人;2008年南京好市民;2010年南京市首届“十佳社区主任”、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2年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巾帼标兵……

2009年社区党委率先进行“公推直选”党委领导班子,央视等中央媒体也进行了报道;2011年社区党委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社区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别人羡慕她,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但对周蓉而言,每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服务群众的带头人:每年义务加班800多个小时,办了很多好事

周蓉常说,居民的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尽心尽力去做好。她是这样说的,更带头这样做的。这些年来,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走访居民,每年义务加班800多个小时,用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感染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

淮海路社区目前还有一些尚未开发、尚未改造的老小区,它们的生活设施很不完善、很不配套,累积了不少矛盾和难题。面对这些,周蓉不回避、不畏难、不厌烦,积极协调各方,比较好地化解了一些矛盾,解决了群众的难题。2009年11月,淮海路152号因实际用水和应交水费出入太大,居民拒交水费达4年之久,拖欠水费金额2万多元,被自来水公司停水。为此,周蓉多方沟通协调,把产权单位、自来水公司及居民住户召集起来,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商,自来水公司免去了居民应支付的2万元滞纳金,同时为17户居民申办了分表到户,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用水问题。

在周蓉的带领下,淮海路社区党委争做居民群众的服务员,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常怀为民之心,常开为民之言,常思为民之策,常想为民之举,将服务作为社区建设永恒的主题,走进千家万户的金钥匙,凝心聚力磁石。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多年为孤寡老人送年夜饭,激励残疾儿童永不言败

13年来,周蓉始终用爱心调解矛盾、化解危机;用真心关爱社区居民。对老人,她有女儿般的情怀;对中青年,她有大姐般的关怀;对少年儿童,她有慈母般的爱心。她的身心与社区融为一体,在居民的心目中,她是社区最忙的人,也是社区最受尊敬的人。

清官难断家务事。不过,这些年,她先后为四位膝下无子女的老人,妥善处理好与养子女之间的家庭矛盾、财产纠纷,为老人讨回属于自已的财产、居住空间及享受被赡养的权利,维护了老人的尊严和利益。她还为两位孤老料理临终后事,其中一位是双目失明、腿脚不便的台湾籍老人。老人生前因性格古怪,没有人愿意接近她。周蓉怕她孤单,只要有空总要陪老人说说话,帮她柔柔肩、捏捏腿,收拾床铺,或拿药购物,老人口味偏重,吃不惯养老院的伙食,她常常从家中为老人烧喜欢吃的菜送到老人床边。老人不幸病逝,她与社区同事一道为老人买寿衣,整理遗物,并按老人遗愿办理遗体捐献相关事宜,她的行为感动了养老院的所有老人。社区里的老人生病、住院或者病逝,她一定会上门探望家属、在逝者灵堂前鞠躬,送去社区的慰问。这些年来,周蓉每年的春节都是在社区度过的,因为她要为孤寡老年送年夜饭,去每位孤寡老人家中拜年,而且都是自掏腰包。

周蓉的心里时刻牵挂着社区老人,2009年7月一场大暴雨让太平南路76巷“水漫金山”,76巷6号平房里里住着三位孤寡独居老人,平均年龄83岁。一夜没睡好的周蓉,清晨6点就召集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工,带领大家赶到76巷,卷起裤腿趟水走进了老人家中,用勺子将屋内的水往外舀水,并用三轮车将三位老人接到社区,亲自为老人买来饭菜,就这样一日三餐,送茶送饭,直到水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