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履行职责 热心服务居民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姜春田成立“老姜工作室,每天接待居民解决问题

成立老姜工作室,每天接待居民解决问题

姜春田,是新门口社区一名党员,2002年退休后,本可以过上闲适的生活,但他认为做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义务没有退休,要为社区文明和谐建设、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带着这样的信念,他成为了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担任起社区组织委员兼党支部书记,在社区发挥自己智慧和余热。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并光荣当选鼓楼区第1届党代表。

一、当好组织委员,社区党建工作认真细致

姜春田积极协助社区党委书记开展党组织建设工作,认真教育培养申请入党的积极份子,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先后在社区工作者中发展了4名新党员,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同时还仔细准备在党员中开展了党课教育、像雷锋同志学习、义务劳动、交流谈心、参观学习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社区党委的思想组织建设尽了一份责任。

二、履职党代表,“老姜工作室”深入人心

为了进一步让居民贴进社区,从2010年10月起新门口社区启动了居民轮值工作,姜

春田带领其他6名支部书记率先在社区值班,每天2小时,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接待来访居民做起,逐渐帮助社区处理矛盾纠纷,随后队伍不断扩大,支部委员和居民积极分子纷纷参与。2011年7月,姜春田光荣当选鼓楼区第10届党代表,为了扩大党代表在基层的影响力,2012年6月成立“老姜工作室”,工作室以小事见大爱为宗旨,关注身边事,关爱身边人。一方面以居民轮值工作为载体,继续请进来参与轮值;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工作方式,轮流到10个小区,为居民开展健康医疗服务,法律咨询,对残疾人和独居空巢老人开展上门服务,收集居民的服务需求,听取意见建议,落实为居民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共看望困难群体300名,采集民意18条,协助解决各类问题30起,得到了居民认可。

三、热心志愿者,公益活动率先垂范

1、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

2003年姜春田看到一篇报道,当时全国网民已达到1.44亿,其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超过2千万,青少年犯罪中有80%是网络不良信息的受害者。当时社区内已经开办了8家经营性网吧,有未成年人在上网玩游戏的现象。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2004年8月姜春田牵头在社区成立了网吧义务监督队,开展了对8家网吧的巡查。开始只有6名志愿者,随后有29名,大家齐心协力,一干十年,丝毫不松劲。为了巩固没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实际效果,他和志愿者的决心是“网吧经营多久,我们就监督多久”。

2、“爱心彩虹”志愿服务

社区的高龄老人和困难家庭的子女一直是需要重点照顾的对象,为此,社区成立的“爱心彩虹”服务队。2年多来,他和大家自愿捐款共计14000多元,为社区老人开展“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节日送慰问、日常送问候”的四送系列服务,增添了老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同时,关心困难家庭子女的学习生活,每学期都会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上门慰问,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经统计,受助老人120人次,受助学生5名。

3、举办夏令营活动

每逢暑假,他都会参加社区组织的红色夏令营活动,与中小学生一道走进驻地部队,在军营里生活一天,从举办升旗仪式,参观部队的现代化设备、整洁内务,到听老红军忆长征岁月,学唱部队歌曲,同场开展兴趣体育比赛,还共进午餐,亲身体验了部队生活。

同时,他还亲自向青少年宣讲党史,歌颂党的丰功伟记,与少先队员一起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凭吊革命烈士,开展了党旗引领队旗的教育活动,在社区举办的“故事启迪人生、传承开创未来”红色故事会上,他语重心长的讲述了邓小平少年时代鲜为人知的成长故事,教育他们做热爱党听党话的好少年。

姜春田就是这样一个退而不休,生活很充实的人,他说:人间需要爱,为社会为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快乐自己,当一名好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