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将真情铸医魂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邱红主任正在为病人诊治

邱红主任正在为病人诊治

大多数人的人生是平凡的,但要使平凡的人生变得多姿多彩,给自己平凡的人生添上绚丽的几笔,就应该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不断地去努力和追求。建宁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主任邱红,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寻求着自身的人生价值,于普通中见真情,用一颗赤诚、火热的爱心,谱写着人生平凡而绚丽的篇章。

邱红自1983年来到下关医院,一直战斗在医疗工作的第一线,对工作兢兢业业,对患者满腔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她认真对待接诊的每一位患者,认真询问检查,认真分析判断,绝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诊疗中,她注重语言修养,帮助病人减轻不必要的焦虑,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只要能减轻病人痛苦,邱红从不考虑自己的辛劳与得失,有时深夜接到病人的电话,她也耐心倾听,给出建议,丝毫没有因休息被打扰的不悦,她总是说,有些患者的信心可能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在和他们交流时笑得和蔼一点,把病情解释得清楚一点,回答疑问时耐心一点,病人有什么困难自己力所能及帮助一点,这些对我个人而言,只不过是多花点时间和精力而已,而对病人而言,换回的可能就是健康乃至生命。

作为一名有着三十余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医生,邱红深深体会到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不但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更要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她视病人为亲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用自己的爱心帮助患者点燃生命之光。一天晚上,正下着大雪,科里来了电话,说病房来了一位危重患者,她不顾一天工作的辛苦,迅速赶到医院,参与抢救,病人病情平稳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这时已是早晨4点多钟了。第二天,她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同志们都笑称她为“永不停歇的陀螺”。即使在病房工作时,也有不少门诊患者找上门来看病,其中有数十年的老病人,也有刚接触的新患者,有远亲近邻,也有素不相识、相隔百里的陌生人,在邱红的眼里,病人都是一样的,没有高低贵贱,没有关系亲疏,只要是她接诊的病人,无论是职务高低,还是贫穷或富有,都一视同仁,遇到经济困难的患者还给予无私的帮助。

邱红是病人的好医生,也是年轻医务人员的好老师。她对年轻的医生要求很严格,不仅经常给他们讲课,每周还至少带他们查房两次。不论是门诊病人,还是住院病人,她都要进行细致的检查。如果遇到个性体征,她就让年轻医生们一个个亲自检查,去体会,不断增加他们的工作经验。她经常对年轻医师说“在与病人接触中,病人对你信任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言行,尤其作为一名康复科医生,在询问病史时既要全面具体,又要注意病人的感受,使病人具有安全感,这就需要用真诚来感动病人,使他们对你产生信任和尊重,愿意对你敞开心扉”。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时时处处为年轻医师做出榜样,带教出一批又一批科室骨干,深受年轻医师的爱戴,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在年轻的医师中有口皆碑。

在高质量完成医疗业务工作的同时,她不倦地汲取营养,充实完善自己。她多次去三甲医院进修深造,提高诊疗水平。凡是医院组织的学术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了解掌握医学发展动态。工作之余,她不是在图书馆查阅医学杂志,就是捧着书本不放,给自己“充电”。

“要有爱护医德之心,不因贪欲虚荣、名利,而忘却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目标。”这是她工作日记首页的一句话,对邱红而言,不图回报,恪尽一名医生的职责,让万千病人回归健康,就是她最大的快乐,而她也将在寻找快乐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