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笑的白衣天使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晓红带领医务人员深入基层为群众开展健康宣传活动

黄晓红带领医务人员深入基层为群众开展健康宣传活动

黄晓红,女,生于1983年4月,江苏涟水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6年7月参加工作,现就职于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 2011年,获得“南京市优秀社区护士”荣誉称号。

2008年夏天,黄晓红同志离开工作了2年的市第一医院,来到了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职。刚进单位就开始了上门入户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工作,这是一份和之前工作经历完全不同的任务。由于居民大多白天上班,因此她的许多个下班后的晚上和周末都用在了完成这项工作上。即使付出了汗水和努力,还是遇到很多不配合的居民,她耐心的一家家解释,用微笑和真诚打动着社区居民,融化着建档工作中遇到的冷漠和拒绝。

业务水平是开展社区医疗服务的基石。黄晓红同志以一手过硬的功夫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尤其是面对血管细、脆的老年居民,她一针见血的功夫让许多老人指定要她扎针。2011年5月,在鼓楼区护理技能操作比赛上,她获得了输液操作的三等奖;2012年,她带领护理部在区卫生局组织的护理技能大赛上获得团体第五的成绩,个人在心肺复苏比赛中获得第二。

在社区开展护理工作,除了完成院内的日常工作,还需要兼顾出诊的任务,为不便出门的患者上门服务。于是走街串巷成了常事,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要去十几家为居民开展输液、肌肉或皮下注射、更换导尿管、换药等服务。不论寒暑、不畏风雨,黄晓红同志默默坚持着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不喊苦不喊累。2008年底,她开始为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上门输液,每周一、三、五按时上门。由于长期卧床,病人身上一直有股很难闻的味道,而且肺部有痰咳不出来。每次她去为病人输液的时候都会为病人翻身拍背,鼓励病人咳痰。有时病人老伴会拉着她手说:“小黄啊,真是谢谢你啊,他的几个儿子都没有一个人愿意为他翻身拍背的啊,要是没有你,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她只是微笑着回答:“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后来病人的骶尾部被家属不小心弄破了皮,为了防止褥疮,她主动提出每天去为病人清洗消毒伤口,在她的细致护理下,这处的破皮终于愈合了,老人一直都没有形成褥疮。有一天夜里一点多钟,她收到了一条短信,是病人的儿子发来的:“我父亲走了,母亲要我尽快告诉你并谢谢你”。

由于社区医院人员不足,原来由医疗组承担的610办公室保障工作转交给了护理部。这是一份需要随叫随到的苦差事,面对的都是极不配合的患者。当院长问她,完成这份工作有没有困难的时候,她坚定的回答,请领导放心,一定完成好工作。她也确实做到了,通过她个人及带动整个护理部的努力,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2011年度被评为“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先进集体”。

作为业务骨干,黄晓红同志还承担了许多卫生应急任务。 2009年8月底,黄晓红同志去北京参加了国家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取得了“救护师资证书”。回单位后,她先后在单位为医护人员、在辖区为社区居民、在定点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普及急救知识。2012年,黄晓红同志参加了南京市人防演练的工作,代表了单位以及区卫生局很好的完成了演练工作。2013年5月至8月期间,她在丈夫出差不在家,3岁的孩子无人照看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亚青会的医疗保障工作,许多个加班的夜晚,她一边挂念着临时请人照看的幼子,一边坚守着岗位,而这些困难她当时都没有向单位提出过。

社区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繁琐的任务,工作时间范围长,要求多,台帐细,还需要各科室医生配合共同完成。2010年起,她接管了这个工作,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查资料,做展板做报纸,为健康教育工作增加亮点。通过不断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原本杂乱的台帐在她的细心梳理下井井有条。

在单位,只要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2011年底,通过自己的努力,她获得了“南京市优秀社区护士”的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