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 让“迟开的花朵”芳香满园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艳萍耐心指导孩子们学习写字

黄艳萍耐心指导孩子们学习写字

她于20年前走上特教岗位,在这片特殊的园地,带着对特教的执着,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迟开的花朵”们撑起一片蓝天,她,就是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黄艳萍。20年来,黄艳萍老师在各级部门的辛勤培育下,先后荣获了江苏省特殊教育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学科带头人、区师德标兵、区优秀班主任、区教科研先进工作者等十多个荣誉称号,从2008年开始,连续三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她所撰写的多篇教学案例、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30余次,还曾获得江苏省第四届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有一种爱叫坚守

1993年,黄艳萍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现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特殊教育学校当了班主任。尽管学习的是智障教育专业,对从事的工作早有心理准备,但班上孩子的实际表现还是给黄艳萍出了不小的难题。班上有一名孩子洋洋(化名),不仅患有智障,还有行为障碍,在与别人相处时,总会冷不丁就往别人脸上身上吐口水,甚至会动手打人。开始,黄艳萍采取慢慢接近主动做朋友的方式,但孩子根本就不领情,一次课间黄艳萍刚想找他说话,孩子突然就往她身上吐了口水。

或许在常人看来,这样的工作完全不能接受,尤其是黄艳萍这样年轻爱美的女教师,可黄艳萍却一直在坚持,这个班,她整整带了9年,直至孩子们毕业。她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喜怒哀乐,一同迈向美好的人生。她并不讳言工作的不易:带着满腔热情,自己编课本、做课件,期待把最有用的知识教给孩子们,遭遇的却常常是茫然的眼神;劝说学生好好学习,却可能会被孩子当众狠甩一耳光;经历一两个月的辛勤教导,孩子却仍然不会写字……

曾有人问她:“当你面对一双双无知的眼睛,当你面对行为不受控制的孩子,当你费尽口舌换来的是一脸的茫然时,你可曾想过放弃?”她说:“看到孩子们用一双双渴求帮助的眼睛望着我时,想起家长们将孩子交到我手中的那份期盼时,我想到了肩头的责任!”

她说:每一个孩子都像一朵花,都在昭示一个灿烂的生命,也许这朵花开得不够艳丽、不够动人,但只要是生命就需要呵护,就需要尊重,就需要爱!

有一种爱叫敬业

对于特教教师来说,也许一生都无法享受桃李满天下的喜悦,也许几年对一个孩子只是一个词语、一句话的无休止的重复,但是黄艳萍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甚至怀着一种感激,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令她激动不已。

工作20年了,每个旭日东升的清晨,伴着清新的空气,黄艳萍总是带着满怀的希望和信心来到她的学生身边,为了实现心中美好的愿望不懈地努力,默默地工作。曾为了给孩子收拾满地的呕吐物,自己吃不下饭;曾为了让一个胆小、自卑的孩子愿意走进教室上课,每天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曾为了和听力障碍的孩子交流,努力将口型张到最大;曾为了一个贫困家庭孩子的就业,多次带着他到超市、企业面试;曾为了一个没有住宿的单亲孩子,她放下自己的孩子在家中,深夜为他安排住处;曾为了让孩子们更了解社会,她带着孩子们去菜场买菜、去超市购物、去公园拍照,勇敢面对路人的目光。

“残疾孩子是上帝派来的精灵,因为我们善良,所以他们来到了我们身边。”这是黄艳萍最喜欢一句话。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