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斗在行政执法一线的城管卫士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坚同志在拆违现场

吴坚同志在拆违现场

吴坚同志,1973年出生,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始终战斗在行政执法第一线的出色卫士。他于1997年进入城管系统工作,在17年的城管职业生涯中,先后担任宝塔桥街道中队、热河南路街道中队、机动中队、拆违中队的负责人,现任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助理兼阅江楼街道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先后荣获南京市首届“双十佳城管先进个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大拆违先进个人”、“保障经济发展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敢字当头,不惧安危严格执法

城市管理可谓是“风口浪尖”上的工作,大到城市建设发展的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小到直接关系百姓吃喝拉撒睡的琐事,稍有不慎,负面报道便见诸报端。吴坚在执法过程中,经常受到违法当事人的恐吓漫骂、殴打攻击,曾经被咬伤过、被粪水泼过、被棍棒打过,甚至被汽油浇过,但他每一次行动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眼里从来没有一个“怕”字。他常对队员们说:“敢字当头是每一名城管队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敢于担责,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管工作再难、任务再危险,也要迎难而上,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把事情干好!”吴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12月,在执行鲜鱼巷地块整治和交地任务中,家住鲜鱼巷57巷的陈某情绪失控,手握菜刀企图对城管队员进行袭击。在危急关头,吴坚挺身而出,挡住落下的菜刀,保护同事安全脱险,可他的左腕部被砍伤8厘米、深达尺骨,手背部肌腱断裂,左尺骨粉碎性骨折。事后,当被问到有没有后悔过时,吴坚说:“在队员生命受到威胁时,我是队长,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我不上谁上?”这就是吴坚,一个敢字当头、身先士卒,为了城管事业、不顾个人安危的城市卫士!

勤勉尽责,满怀激情践行使命

如果说敢字为先只是城管人的一种气魄和豪情,那么满怀激情干事业,彰显的则是城管人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提到吴坚,熟悉的人都对他交口称赞,称他为“工作狂”。多年来,吴坚由于无私忘我投入于城管事业,加班晚归是难免,可他总是默默承受着,满怀激情地投入一个又一个新任务。自从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吴坚参加了热河路夜市摊群、鲜鱼巷露天市场、惠民桥市场、南港市场、天桥夜间大排档、地铁三号线下关段等多个项目整治。连续的“白加黑”、“五加二”,一天近16个小时泡在工地,家里少不了有些怨言。对于父母、妻子、孩子虽然有歉疚有不安,但吴坚对自己的工作和走过的路却是无怨无悔,他说:“虽然我是父母的儿子、妻子的老公、女儿的父亲,但我更是阅江楼执法中队的队长,我得把辖区环境整治好,才能赢得队里的支持和群众的信任。这,是我应尽的一份责任。”

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勇创佳绩

吴坚在工作上总是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别人没做到的他要求自己做到,别人做到的他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在对外执法成效和对内队伍管理上,始终走在大队的前列。近年来楼顶加建、改建、搭建的楼中楼,成为困扰城管执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10年,位于幕府西路的金域中央二期交付后,很多业主在楼顶搭建了玻璃阳光房等违章建筑。接到举报后,吴坚带领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处,当事人的不配合使执法工作陷入停顿。面对这一难题,吴坚并没有采取强硬措施,而是从侧面获取了搭建违章的业主名单,逐一电话联系做其思想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业主大会,宣传违法搭建行为的危害性,在小区业主的配合下,组织人员一举拆除了这些违建。南京电视台对拆违行动进行了全程报道,兄弟单位甚至外地同行得知此事后,纷纷邀请吴坚同志介绍经验。

为民执法,设身处地服务群众

从成为城管人那一天起,爱岗敬业播撒爱心,真情为民排忧解难就是吴坚始终如一的工作作风。队员们常说:“吴坚的名字和他的笑脸就是一张名片,群众信任他、同事敬重他、领导器重他。”鲜鱼巷地区是我区年代久远的自发性露天农贸市场,人流量较大,不少摊贩为了自身利益在巷内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和交通。2012年3月,吴坚带领中队对鲜鱼巷街边的违建和占道摊点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前期,他深入各家各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与实际困难。一位黄姓老人系下放回宁人员,身患癌症,无其他经济收入,吴坚多次上门看望,在了解了老人的实际困难后,主动出面帮他向街道申请了低保,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对于一些超出低保标准但生活十分困难的家庭,吴坚帮助他们联系正规市场的摊位供其谋生。这些违章户们对吴坚十分感激,纷纷表示愿意将自家违建自拆或请中队助拆。在整治过程中,吴坚一人就完成了35名经营业主的谈约任务。一位王姓业主说:“我们愿意找吴队长谈,有什么问题他能帮助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他敢担当,说话实在,能办事,我们信任他。”

这,就是吴坚,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始终战斗在行政执法第一线的城管卫士。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