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圆梦三部曲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委组织部 刘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任何一个民族,同样也有自己的梦想。就个人来说,梦想是:住在豪宅子、出门开车子、身上有票子、娶妻生儿子,衣食无忧,富足安康。就国家而言,梦想为:国富民安、繁荣富强、民族振兴、四方来贺。然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任何个人出彩梦、区域发展梦、企业腾飞梦,等等,最终都将“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聚成中国梦,只有人民富足了,国家富强了,才会天下一统、长治久安。

  第一曲: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 

  人生第一梦,中国梦最重。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多少仁人志士奔走呼号、上下求索,多少英雄儿女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从50多名党员壮大到8500万余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从四万万人口发展到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从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梦,到以“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梦,再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梦,中国,在历经磨难后执着于梦想与奋起,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伟大壮举勇立世界民族之林。建党92年、建国64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生产总值连续30多年来,一直保持9%的增长,从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最终跃为第二大经济体。原子弹、氢弹先后成功爆炸,蘑菇云彰显了中国核的力量;长征系列火箭经过上100次的发射,将近100颗卫星成功送入了预定轨道,“天宫”、“神舟”在太空深情相拥、驰骋翱翔;歼20、歼31的成功试飞,宣告中国也有了先进隐形飞机保驾护航;辽宁号下海、“蛟龙”号深潜、“北斗”实现导航……中国武器在世界上占有重要份量。“通水、通电、通路、通讯”村村“四通”工程,让村组相通,户户相连,就算身处深山也能知晓世界;火车快运,高铁快捷,让天堑变通途,胜似闲庭信步;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制度,构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格局;服务“三农”、九年制义务教育,等等,使国力日益强盛、人民幸福安康。

  第二曲:实现后发赶超北塔梦 

  要实现中国梦这个第一梦想,首先应报效工作岗位的第二故乡——北塔。二十二年前,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伟大事业的追求,走出校园,远离故土,毅然踏上这所谓近郊的江北土地,初到江北,失意陡然袭上心头。说句心里话,我虽来自“天旱九处荒”的黄荆岭,尽管我们那儿地僻缺水,但山十分青翠,空气非常清新,房屋掩映在青山翠柏之中,别有一番田园风光。而眼前的江北,天灰、地暗、路烂、水臭,房屋错乱杂布,虽有高楼点缀其间,却缺少“好花配绿叶”的韵味,使人不禁怅然。“一声春雷惊天地,东方风来满眼春”。1995年,江北,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湖南首家民营经济开发区。从此后,特别是1997年北塔区成立以来,这块土地便活力四射,激情飞扬。于是,一届届北塔的领导,一代代北塔人,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滨江新城的战略梦想,挺起不屈的脊梁,给力北塔正能量,展开腾飞的翅膀,成就北塔梦想。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北塔每天都在演绎动人的乐章。一条条路横贯东西,一座座桥飞架南北,一栋栋高楼直入云霄,一个个重点项目先后投产创收,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竣工惠民……十六岁的健康成长,北塔旧貌易新颜;十六年的蓬勃发展,北塔日月换九天。现在的江北,沧海变桑田,闲地成沃土,天蓝了、水碧了、路阔了,人们的生活富足了。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北塔区作为后发地区的基本现状并没有立即改变,全区经济总量不大、经济质量不优、产业结构不太合理、现代化水平不够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情况依然存在。为此,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找准突破瓶颈,采取有效举措,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北塔赶超步伐,实现北塔腾飞梦想,克难奋进,斗志昂扬!

  第三曲:构筑人生出彩个人梦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13万北塔人中算我一个,13亿中国梦里也有我一个,要实现中国梦、北塔梦,关键应让个人梦出彩。“我心中,你最重,我的梦,向前冲”。孩提时代,我的梦想是努力读书,跳出农门,离开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天天劳作田地边的躬耕生活,迈入有个稳定工作,吃上国家粮的城市生涯。“心若在,梦就在”,正因为坚定了这个信念,树立了人生目标,20余年来,我勤劳务实,不懈奋进,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天天增色、步步出彩。

  总是让心声装满期待,总是让梦想连着未来,我们的心海,是一首纯真浪漫的歌谣,是一条绚丽缤纷的彩带,是跳动着不知疲倦的音符,是播种着充满希望的未来!让个人梦出彩注定是“不平凡”的,它需要我们用心灵和智慧去诠译,更需要我们用勇气和自信去构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本来就很脆弱,但是有了梦想的力量、信念的支撑,生命就会变得坚强,就会充满希望。正因为如此,我们曾经走过的那段漫长而又充满荆棘的道路,才会让我们不屑一顾,用艰辛的汗水冲散不悦痛苦,用坚强的信念铺就平坦大道。春潮涌动,我们拥抱美好的时光;夏日酷暑,我们拥有火热的激情;秋高气爽,我们收获奋斗的辉煌;寒冬腊月,我们积聚待发的正能量。我们要学会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将来,在风雨雷电中成长,在坎坷泥泞中拼搏,在惊涛骇浪中奋进,在险滩暗礁中求索。顺势而行,拾级而上,用我们真诚的心、炽热的情、沸腾的血、勤劳的手去建造巍峨高耸的人生金字塔,抒写出个人梦想出彩的不朽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1: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