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故乡 梦的故乡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云盘北路21号 党居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午休间隙,我沉沉地走入了梦境……

  孩童梦,我总是喜欢跟随在父亲的身后。父亲挥动着鞭子,赶着老黄牛,紧赶慢赶的犁着地。光亮亮的铁铧翻起一块块黑黝黝的泥土,这时,我总能在其间寻找到惊喜:有夏天挖剩下的土豆,经历了夏秋冬的洗礼,这时已变得晶莹剔透,用小刀削去皮,狠狠一口咬下去,清甜可口,汁液横流;或者是秋季垄间的红薯,轻轻掸去粘上的泥,直接丢进嘴里,哎呀,那个脆、那个甜啊,至今仿佛还在喉头舌尖中盘旋萦绕;亦或是在靠近林边的墙洞里、树脚下,掏出松鼠们冬天的口粮——板栗,这时的板栗大部分的水分已经失去,剥开壳,露出黄橙橙的栗籽,不由得使人馋涎欲滴……

  读书梦。永坪堡的城墙头上布满了我们淘气的身影。那一块块巨大的城砖,是我们最初探险的圣地,我们总是流连其间。城砖经历千百年的岁月,风化的尘埃飘飘洒洒,仿佛在述说着岁月的沧桑,述说着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过往。其间凹进去一个个大小不一、深浅不等的洞,总那么诱惑着我们,仿佛里面有阿里巴巴的宝藏就在那儿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坍塌的城墙,是我们游戏的最佳场所,我们在里面捉迷藏、抓蟋蟀,或是等老师发现时在里面“一本正经”的背课文。校园里最中间紧锁的破旧的庙宇,是我们最想偷偷钻进去又最害怕一个人进去的地点儿了,透过门缝,可以看见里面一尊尊神像,或慈眉善目,或龇牙咧嘴,或捧腹大笑,加上大人们给我们讲的鬼故事,总感觉里面是那样的阴森恐怖但却有着不知名的什么吸引着我们,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偷偷张望。最好玩的还是要数寒暑假了。夏天里,我们一大群半大小子上山下河,玩得不亦乐乎,到山上采蘑菇、爬树掏鸟窝,或是下河游泳、抓鱼虾,漫山遍野留下了我们的欢歌笑语。当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升起,在母亲们一声声或长或短或亲昵或怒火冲天的呼唤声中,我们才意犹未尽、相约明日再聚后极不情愿的各自返回家中,这时各种声响也随之响起:父母的呵斥声、打骂声、哭泣声、叮咛声、欢歌笑语声、锅碗瓢盆声……不一而足。明天太阳依旧升起,孩子们也好了伤疤忘了疼,该咋地还咋的。冬季来临,当漫天雪花飘舞,山川大地堆满积雪,那是孩子们的天堂,堆雪人、打雪仗、捕捉鸟雀。要是雪再下大点出不了门也不用发愁,一家人围坐在暖暖的火炉旁,火炉上挂着一口鼎锅,锅里面炖着腊肉,火炉红灰中烧着玉米馍,听着老人们讲老掉牙的故事。我们一路唱着《上学歌》、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唱着《青春之歌》,唱到了小学、唱到了初中、唱到了师校……

  毕业梦。故乡的人们依旧淳朴。办公室的桌子上,总有赶集的乡亲们留下的嫩嫩的还泛着露珠的在自家地里采摘的蔬菜;每逢腊月里杀年猪时,学生和家长们在下午放学无论如何总要等到老师一起回家,而第二天早晨上学时不管你如何推辞总会给你打发一块最好的鲜肉;他们家里无论有什么红白喜事,也会请你到他们家作客,同你商量,请你帮他们拿主意。故乡的风光依旧怡人。尽管经历了重重的灾难,如九二年、九五年的洪水,二零零三年的瘟疫,二零零八年的特大地震,但再大的灾难也压不倒、压不垮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勤劳坚强的家乡人民。公路损毁了,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房屋倒塌了,穿斗架子变成了小青瓦房;学校震垮了,现在修建的学校成了最漂亮、设施最完善、功能最先进的多功能培训场地……

  我的爷爷对我说,故乡还很穷;我的老师对我说,故乡很辽阔;我的妈妈对我说,你长大了要建设故乡;他们都对我说,你要爱自己的故乡,爱自己的中国,为中国梦北川伟大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