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民造福的好书记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劳动模范彭福社区党总支书记

全国劳动模范、彭福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庆喜

沈庆喜,1937年出生,1968年任彭福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至今,是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省五届人大代表、市十一届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如此多的政治荣誉的背后,是多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奔小康及为党为人民的无私奉献。

“农村干部,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早在上世纪的年代初当上村支书的沈庆喜,早就下定决心要带大家富裕起来。

彭福村,地处江宁区禄口街道东南角丘陵山区,原是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如今是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走进彭福村,人们一定会被眼前的一切所惊叹、所折服。一条条水泥路平整洁净,一幢幢村民别墅典雅别致,绿树成阴,百花吐艳,群鸟争鸣,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沐浴着和煦阳光,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了农村致富的机遇,沈庆喜带领从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中解放出来的青年农民,20把瓦刀起家,闯荡南京城,干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清窨井通下水道,创下了彭福村建筑业的基础产业。他竭尽全力发展第二产业,凭知难而上的韧劲和为人的诚信、热情,先后引进了南京云阳机电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村落户,解决了400多人的劳动就业。多年来,他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发动群众对基本农田实行改造利用,实现了“土地方块平整化、沟渠道路林网化、耕种机械作业化、排灌电力系统化。”为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沈庆喜又致力产业结构调整。2007年投入了400多万元,建钢架大棚蔬菜基地面积400亩,建苗木基地300亩,还同时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利用水面和旱地资源,进行特种养殖,还建起了鸡舍,规模化放养草鸡。在他的带领下,彭福村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单位”、江苏省文明村”、 “江苏省绿色社区”江苏省康居示范村”、 “江苏省百佳生态村”、 “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村”等一系列荣誉。

“我认为集体经济的壮大,应该把钱花到村民们最需要的地方去,老百姓得实惠,才会真心夸党好”,沈庆喜在彭福社区富裕之后深情时说。

为使村民能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沈庆喜实施了一桩桩惠民工程、为百姓办成了一件件实事。一是改变住房条件,通过法定手续,对村里旧民居进行别墅群式重建,已建成158幢,并给每家每户安上电话和电视,进行了环境绿化和免费的物业管理。全村铺设5-10米宽的水泥路19.1公里,实现灰色化道路户户通,主干道架设路灯达172盏。二是建设水环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对村南低洼地的改造,修建了4米深、30万立方米容量的大蓄水库——双岛湖,又建设自来水净化设施,铺设了管道,从此全村家家户户都喝上了清澈甘美的自来水;后来又铺设了长江水引水管道,彭福人又都吃上了长江水。三是建设清洁能源,2007年3月,彭福村投入了124万多元,建成了秸秆气化站,所有村民足不出户就用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用的管道煤气。经测算,村内3人户一般每天要烧气3度,而村里每度只收费2角5分,正常情况下,一天1元钱左右,全村村民从此告别了柴火烧大灶的旧传统。四是建设村民娱乐活动中心,2006年,建设了10400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广场、农民文体活动中心;2010年又修建了村民广场舞活动场地和演出舞台。村民食堂、村医院、苏果超市等许多便民设施相继建成并正常运作 ,真正实现了村民生活便捷的愿望。

 “腐败,享乐一时;清廉,幸福一生”。这是对沈庆喜在彭福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告诫社区两委班子干部成员自警自律的格言警句,而老书记沈庆喜一身正气,正是彭福社区党总支部的一面光辉旗帜。

沈庆喜今年已经78岁,这个年龄的人多在家中颐养天年,可沈庆喜还每天坚持着上班,经常为集体外出奔波,工作干劲一点不逊于年轻人。长期以来,他克己奉公,心里装的只是全体村民。他从来没有计较过自身的享受。为办厂他去南京不下上千趟,却从来没在城里看过一场电影、逛过一次公园。晚上有时到后半夜才回来,他打趣地对同行的司机说:“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小偷都下班了!”因过度疲劳他曾摔断过鼻梁、跌断过腿,并留下了满身的疾病;胃炎、胆囊炎、关节炎等八种炎症及脑震荡,他从来没有后悔过。他经常说:“党要我为大家富,不是要我为自己富,吃点苦算什么!”

半个多世纪来,沈庆喜就是这么用老黄牛的倔强精神,全心全意为彭福百姓作出了巨大奉献,为彭福后人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而他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永不褪色。求新求变求发展,是他人生的永远追求。他要用晚年余热,继续为彭福百姓谱写出崭新的辉煌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