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满意的健康卫士

南京市江宁区卫生局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维翠作为江宁区援疆医疗队员,参加下乡巡回义诊

王维翠作为江宁区援疆医疗队员,参加下乡巡回义诊

王维翠同志1987年7月毕业分配到江宁区汤山中心卫生院,在基层卫生院一干就是20年。身为一名普通党员,二十多年来,她始终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演绎不平凡的人生。多次被当地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在卫生系统业务比赛得到奖项,多次被卫生局评为“十佳医生”、“优秀党务工作者”。

抗击“非典”,她冲在一线

2003年在史无前例的非典战斗中,她是江宁区非典医疗卫生专家之一,把上小学的孩子送到亲戚家,托别人照顾,参加了非典战斗,常常深更半夜被叫到机场,参加回国发热人员的会诊。期间她带领一批医务人员驻进非典病房,每天穿着几层的隔离服戴着厚厚的口罩,由于天气热,为了空气流通,不用空调,衣服就没有干的时候,查房、安慰隔离病人,想方设法让隔离的小朋友不用想家,还要把需要的东西楼上楼下的搬运,常常劳累的心慌气短,不思饮食。她常说,责任来源于爱心,有爱就有责任。

医疗援疆,她不辱使命

她说:共产党员就要做表率,领导更要走在群众前面。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她把年近90岁的婆婆安顿到上海的亲戚家,耐心做好爱人和孩子的思想工作,坚决报名要求参加江宁区对口医疗援疆,成为江苏省第七批援疆干部、江宁区第二批援疆医疗队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质。在新疆工作期间,她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始终做到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她把伊宁特克斯当成自己的家乡,把自己当成伊宁特克斯人,把对特克斯八卦城的热爱融入工作中。挂职特克斯县中医院副院长期间,她协助院长抓好医疗管理,协助院科领导加强科室建设和管理,把江宁区中医院一些好的经验和服务理念介绍到特克斯。负责内科临床工作时,她在科内组织一些小型讲座、病案讨论等,做好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工作,开展一些教学查房,认真进行讲解,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给他们。在此基础上,言传身教,做好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协调全院疑难病例会诊工作。每天坚持在病区查房,带领下级医师查房,耐心仔细,态度和蔼,对每一位患者负责。积极参与危重病症的抢救工作, 2013年3月一天,在特克斯中医院内科,养老院送来了一位80岁聋哑病人。患者张口急促喘气,口唇和手指都发紫。陪同人对他的情况一概不知,况且病人是聋哑,不识字,不会说话,由于呼吸困难,直冒冷汗,连平时的肢体语言、打手势都做不了。接诊的年轻医生手足无措,急忙喊来了王维翠同志。她看到病人张口呼吸,迅速查体,考虑为心功能不全、呼吸衰竭、肺部感染,病情危重。她把病人扶坐起,给病人拍背、排痰,经过她一系列的冷静果断处理,病人病情迅速好转,张口呼吸消失。由于没有住院病床,需要转院。内科在三楼,当时医院电梯坏了,陪护一人扶病人走下去是不可能,处理不好会造成病人病情加重。此时,王维翠同志想到增加一个人的力量就会减轻病人的压力,就亲自和同事一道把体重80多公斤的老人平安地抬下三楼。为了保证转院途中的安全,在病人上车前,她又给病人做了检查,反复嘱咐陪同人员注意事项,由于抢救及时,使得病人转危为安。同时,她还积极参加院内会诊工作,对科室的一些疑难病症提供合理的诊疗意见。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里有急诊会诊,她都是随喊随到。在特克斯中医院一年多,成功救治十多例危重患者。数次代表医院出诊,为特克斯县有特殊需要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细致诊疗,均获满意效果。一年半援疆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授予“第七批江苏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患者心中,她是“最美援疆医生”

由于当地地处边远,大多数人都没有出过县城,听闻援疆专家很多群众慕名而来,有些是从较远的乡下赶来求治的。她总是热忱的为每一位患者服务,态度亲切,待病人如亲人。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详细地检查,缜密地思考,处方用药力求合理,得到患者的信任,有许多病人来复诊同时介绍其他病人来就诊。为了把先进的知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更好传达到边远的新疆,她努力做一个好的传播者。共诊治患者3600余人次,下乡镇,到农家,进牧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为群众免费诊疗,发放卫生宣传资料。共参加各种形式的义诊活动30场次,累计诊治人数达上千人次。同时积极搭建桥梁,针对特克斯县没有皮肤专科、中医儿科和中医妇科医生,组织江宁区中医院内科、儿科、妇科、皮肤科专家到特克斯县开展大型巡回免费义诊活动,先后有400多人次就诊,义诊活动中利用援疆资金免费发放价值6500元的药品,开展专家专题讲座。积极申请援疆资金,为特克斯中医院针灸科、内科捐献价值近3千元的实用医学用书。积极参加“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二次到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小学,主动为贫困儿童送去价值1200余元的衣服、鞋、学习用品。积极参加当地医院的“扶贫帮困”,主动为乔拉克铁热克乡莫因卓勒村贫困儿童送去“六一”儿童节学习用具,为贫困户送御寒衣物。在援疆工作中,被特克斯县政府授予“最美援疆医生奖”。

王维翠同志无论是在什么岗位,始终不渝坚守党的信念,时刻记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始终履行好带头人职责,心系群众帮助百姓排忧解难,以她对党的热爱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谱写了一曲勇于奉献、大公无私的人生之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