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那么远 这么近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市 卢悦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与生命同在,人活着,需要有梦的依托。有了梦,我们的生命才能芬芳灿烂,永不凋零。那梦是什么呢?它就像是夜空中最亮的星,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让人总感觉它是这么的近,似乎顷刻就能触手可及。但它又是那么的远,给予我们希望的光明,引领着我们继续前行、继续奋斗。

爷爷,出生于20世纪20年代初,一个战争频出的乱世。他们的中国梦,或许仅仅是安静祥和的生活,如此简单而美好,却又是那么的遥远,梦一次次地被炮火击碎。他经历了长达八年的惨绝人寰的抗日战争,亲眼目睹着许多革命战士英雄牺牲,许多家庭妻离子散。这场噩梦,他至今记忆犹新。但同时,他也经历了解放战争,见证了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被解救出来的时刻;经历了举国欢庆的一天——1949年10月1日,多年来忍受饥寒交迫的人民终于成了国家的主人。如今,饱经风霜的他,每次回顾往事时,总不忘念叨新中国的好。一丝丝幸福在他深浅不一的皱纹里若隐若现。那个他们那一代人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太平梦,刹那间触手可及了,是这么的近。

爸爸,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不幸赶上了大饥荒和十年文革。那时的中国破败不堪,百废待兴,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爸爸说,童年时,他的中国梦便是希望每天都能吃上香甜可口的番薯。可是这个梦又是那么的远,那么的不真实。在那一个时代,生活是如此的艰难,他们每天只能吃山上的野菜和树皮,来维持生命。但另一方面,他又何尝不是幸运的呢?在人生窘迫的时候,他赶上了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于是,他凭借他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自己的平凡梦——温饱梦。如今,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当年的他已成功地让他的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这是他万万没有想过的。原来梦想有时候不是妄想,梦想也可以这么近的。

我,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我岂止是幸运,简直就是幸运至极了。非但没有战火连连,也不用担心温饱问题,国家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可以好好地享受现代化的生活。舒适安逸的生活,难道不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吗?梦想就是离我们这么近。但是,要深知当前的安逸是来之不易的,它们是祖辈、父辈用饥寒换来的,是志士仁人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不能躺在安逸之中,我要在这好的时代里,抓住延续幸福的稻草,让这好的时代一代又一代地延续下去。作为读书人,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于是我朝着这个梦想,苦读了十余载。如今,我已如愿考上了大学,曾经的求学梦近在咫尺,这么的近。但是,我还要继续奋斗,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很遥远!

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十几亿中华人民小梦想的实现,能够促成大梦想中国梦的实现。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梦想。我们是龙的传人,就应飞舞于天际,栖息于大海。在追寻梦的征程中,我们没有理由退缩,唯有奋发、奋发、继续奋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