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奉献谱华章 创新结硕果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德建(中)与优秀驾驶员家属开展座谈

林德建(中)与优秀驾驶员家属开展座谈

林德建,1956年7月出生,1991年7月入党,现任福州华威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带领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紧紧围绕企业生产和服务中心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以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和锐意进取的形象诠释“忠诚、务实、奉献、创新”的华威企业精神。华威出租车公司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众多荣誉。今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

忠诚:源于责任

林德建同志常说:“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他也总是身体力行。2010年4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新增投放1200辆出租车,要求必须实行公车公营。当时,在全国出租车行业中还没有真正实现全公车公营企业,没有现成的模式、方法可循,怎么办?林德建组织一班人员调研分析,并借鉴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先进的出租车管理经验,按“高起点、严标准、精管理”的原则,制定公车公营实施方案,亲自执笔草拟方案。2010年11月6日,福州华威出租汽车隆重举行全公车公营出租车发车仪式,标志着华威出租车率先在全省实现以全公车公营的经营模式运营。那段时间,他时常加班至深夜。苦累,为了无愧于这个岗位。

务实:成功之本

作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团队带头人,林德建同志能够很清醒认识整个团队现状、业务运营现状、驾驶员队伍需求现状,并且能够充分了解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经营管理目标。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务实为目标,是他所带领的团队的工作指南。针对出租车驾驶员“吃饭难、如厕难、停车难、休息难”等问题,他积极倡导“人性化服务,科学化管理”。在他主持下,在全省首创建设3个标准公用型服务站,实行电脑联网管理,设立“敞开式”行政服务中心,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办证、缴费、保险、快修、保洁以及用餐、休息、读书等“一站式”的体贴服务,有效缓解困扰出租车驾驶员的“四难”问题,公司综合服务站被誉为出租车驾驶员的“温馨港湾”,也得到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充分认可。

奉献:始终如一

敬业奉献,倾心打造“华威的士”品牌,是林德建始终不懈的追求。在推进公车公营和“员工制”过程中,公司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五险”,并以班费制经营责任协议,约定驾驶员只承担燃油消耗等基本运营费用和交纳班费,享受政府燃油补贴,其它如车辆维修费、检测费等所有税费和经营风险、安全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2013年,他在“公司化经营,员工制管理”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车长制”管理模式的建议,每辆出租车选派一名“车长”,负责完成单车班费指标、安全行车管理、服务质量优化、车辆维修保养、车容车貌监管和副班、替班驾驶员的调度管理,“车长制”适应现阶段市场运营规律,实施以来,得到驾驶员的一致认可,“车长制”的推行,提升了驾驶员积极性,权责得到落实,管控更加到位。

从“承包经营”到“公车公营”,再到“车长制”推行,需不断研究、调整工作策略。他带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为企业探索新型管理模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也为完善出租车行业管理理论做出有益的尝试,对推动我市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他总是从大局出发,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毅然担当重任,将精力和智慧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给这份事业。

创新:体现价值

“努力做好身边事并不断改进增效”。话语朴实无华,已然道出创新真谛。创新有时可能从小处着眼,小创意也能体现大效益,这正是创新的价值所在。

2011年,公车公营模式推行数月以后,由于驾驶员对该模式下收入结算方式存在两种不同意见,纷纷提出改革要求。在此情况下,林德建创新性地提出驾驶员收入的“快速结算法”,简化收入分配结算方式,既不改变公车公营模式,又趋同福州市出租车市场普遍的运作规则,受到绝大部分出租车驾驶员的欢迎。一个点子、一个想法,难题迎刃而解,局面因此改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