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躬耕平和的幸福

福建省漳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东来在柚子园指导果农生产

黄东来在柚子园指导果农生产

他是一名老党员,是一名老科技工作者。他在过去的岁月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退休后,他仍然充满激情,继续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他就是2011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柚医”黄东来。

5年,2万多张“处方”,“柚医”黄东来分文未取。提起老黄,平和县的柚农无人不知,自从退休后,他带上解放鞋、茶水壶、修剪工具包这“三件宝”,免费为蜜柚“看病”。上山治果子,下乡讲技术,在平和200个蜜柚种植村里,老黄20多年的种柚秘诀,影响了千家万户。面对名利的起落,他处之淡然,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他声名远扬,却仍然只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你问他图啥,他说:“只要农民一天需要我,我就有价值。这是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感。” 

搞水稻的他与蜜柚结良缘

老黄原本是搞水稻的,和蜜柚结缘,还要从1987年说起。那年,他当上了平和县农业局副局长。一次,他到省里开会,邻县的一个农业局长和他聊天,问:“你们平和蜜柚怎么产量不高?”黄东来回答:“我过去是搞水稻的,果树技术懂得不多。”对方随口说了句:“平和蜜柚这么有名,你一个农业领导,不懂怎么行?”无意的一句话,深深刺激了黄东来。

回到平和,黄东来就用业余时间,开荒学种蜜柚。经过年复一年的试验,他把种柚的秘诀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写在月历上,印刷了5000份免费送给柚农。他也成为名扬四方的“柚医”。又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他自己出钱印刷了《琯溪蜜柚栽培管理实用手册》,下乡讲课分送给果农。如今,这本书成为平和柚农种柚的“绿宝书”,基本每个果园都能看到。

他是经常被“半路劫走”的专家

黄东来从平和县人大农经委主任岗位上退休后,反而更忙了。他喜欢上山下乡,喜欢为柚子“看病”,因此解放鞋、茶水壶、修剪工具包成了他的“三件宝”。农民骑摩托车、自行车来接他“出诊”,他坐上就走。农民说,根本看不出他退休干部的派头。

老黄率领老科协科普宣讲队走遍全县各乡镇,成了平和皆知的科普大忙人。下乡讲课前,老黄都要到当地的果园看看。久而久之,农民都知道他这个习惯,会在半路上“劫住”他。一次,他到平和五寨乡高峰村讲课,果农老早就在半路上等。果真,不到9点,老黄来了。果农把老黄请到自家果园讨教。结果,来了一户又一户,老黄一连走了8个果园。

平和有240多个蜜柚种植村,他走了近200个。为了不耽误果农的生产,他都把课安排在中午、晚上。

摔断了腿,他瞒住果农坚持讲课

没下乡时,老黄就在自家楼下为柚子看病。农民带上柚果、柚叶找他,老黄基本上一看就知道是“营养不良”还是病虫害,免费开出处方。退休5年来,从他手上开出的蜜柚“处方”有2万多张,从不收费。

2009年,尤溪引种8年的美国“强得勒”红心柚始终开花不结果,尤溪县科协领导慕名登门,邀请黄东来“出诊”,老黄很爽快地答应了。去年6月,他再次跟随尤溪果农上山看柚子长势,下山时,他摔了一跤,当时右腿钻心地痛。老黄瞒着农民,告诉他们只是扭伤而已。中午,他照常上课。结果,腿越肿越大,下课后,农民赶紧用摩托车载他去乡镇卫生院拍片,才发现右腿小腿骨折了。

伤筋动骨100天,他在平和休息2个多月,始终挂念着尤溪的红心柚。8月正是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期,他的断腿还未痊愈,又拐着伤腿前去尤溪指导。当地农民说:“老黄这样,柚子再不结果都不好意思了。”在老黄的指导下,今年尤溪的红肉柚丰产,还卖出了收购价3.5元/斤的好价钱。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