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把人生写在路上

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康清洁(左二)跟工友们在清理边沟

康清洁(左二)跟工友们在清理边沟

  康清洁,男,汉族,1972年4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2004年11月入党,现为永春县公路分局玉斗公路站一线养护工人。23岁那年,康清洁子承父业,当起了一名养路工人。17年来,他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他积极践行“养路为业、站所为家,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养路人”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钻研业务知识,风雨兼程,每天与长路相随,在山区公路上做着琐碎而繁重的工作,实践着自己的人生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荣获全省公路系统百名优秀养路工,全省交通系统先进工作(生产)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雷锋”式交通人、2010~2011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福建省劳模等荣誉称号,是泉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先进人物、泉州市首届身边感动人物候选人,他所在的玉斗公路站是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于2012年被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命名为“康清洁公路站”。他的模范事迹在省市县电视台和各种党报党刊宣传和报道,被永春县委组织部拍成专题片《养路工康清洁》,作为全县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材料,福建省委组织部定为全省远程教育课件展播活动时代先锋类教育片,该专题片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一等奖,被中组部评为优秀奖。

  年轻有为 众望所归当选站长

  作为第二代养护道班工人,“献完青春献一生,献完一生献子孙”既是上一辈道班工人的真实写照,也是像康清洁这样的第二代道班工人们子承父业人生的延续。而“清洁”这个名字的由来更是饱含着老一辈养路工人对道班的浓厚感情。

  自从成为一名道班工人以后,他牢记父亲的嘱托,把道路养护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和光荣使命,每天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在老站长、老工人的带领下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道班养护工人。几年来,他默默无闻地做着一名山区公路的忠实养护者,所养护路段的路况一直保持最好。至今他仍然记得老站长说过的话:“咱们做养护工的大大到站长,也没有什么成就感,小小到拿锄头的,也不用有什么失落感,该做什么还是得去做”。

  2002年,经过全县养路工人的投票,康清洁成为玉斗公路站第一任站长。

  作为站长,康清洁十分注重团结同事。他认为,同事关系搞好了,才能出战斗力。他常说,大家有缘才能聚在一起,面对有缺点的同事,即使有站长、工人双向选择的制度,也绝不能把人往外赶。他把工人分成几个小组,让比较能干的带头,互相帮扶,时间长了,工人们干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同时,他美化站内生活环境,在空地上种菜、种茶,补贴职工生活,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在康清洁上任第一年,玉斗站的平均好路率就提高了5个百分点。

  随着公路养护科技含量的提高,康清洁意识到学习掌握新技术的重要性。他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又认真学习公路管理法律法规,取得了交通部颁发交通执法证。

  几年下来,康清洁在永春养路工人中积攒了良好的口啤。在两年一次的站长票选中,康清洁回回都全票当选。

  抢险中昏倒 拔下针头又上一线

  2007年8月,“圣帕”台风来袭,连日暴雨冲刷着省道两旁并不稳定的山体,每天都有溜方,为了抢通道路,康清洁和同事们忙得连轴转。

  当时,坑仔口路段有一处山体承受不住暴雨冲刷,边坡上2000多立方米的石方从50多米高的地方冲下,把路面堵得严严实实,交通中断。康清洁立即带领全站职工投入紧张的抢修。就在清出一个车道准备放行车辆时,又有300多立方米的石块俯冲而下,再次阻断了路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0: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