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孩子的中国梦

重庆市璧山县健龙镇人民政府 冉雷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是一年高考季,又是一年毕业时,无数的农村孩子通过高考的形式,即将走出祖祖辈辈们生活的大山,开始追寻着他们心中的梦。每当我从新闻里看到,一个又一个农村孩子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时,心中不禁感慨良多。

  烈日当空下,在一大片翠绿翠绿的玉米地里,一对母子挥舞着手中的锄头,赶着天黑之前,将地里的杂草清除干净。“娃,你要好好读书啊!今后别和爸爸妈妈一样,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定得争口气!”在休憩间,母亲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道。

  的确,无数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时常在想,对于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如果没有义务教育,他们可能就没有识文断字的机会,如果没有高考,他们可能就失去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如果没有助学金,他们可能就会面临辍学。“读书改变命运、鲤鱼跳龙门”就会成为一句空谈。

  让人感到无比欣喜的是,我国不仅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教育,还要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更加公平的教育,在资源分配、公平竞争、资金预算上给予农村教育很大倾斜。“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政策,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基层支教服务,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实力,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还保障了农村孩子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想,随着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改变落后地区的教育经费投入,深入推进教师资源配置的均衡化,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实现他们的“名校梦”,从而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