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村通”托起城乡“幸福梦”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景芝镇人民政府 李成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公路已不仅是农村村际间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更是联系城乡发展的重要纽带。近年来,农村公路网络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改善了农民行路难、农产品运输难等问题。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是连通城乡幸福中国梦的基础,只有保证农村公路畅通八达,才能让城乡发展的步伐踏得更实,走得更远。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强农富民的“经济梦”。农村发展的快慢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相关。通达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不仅有利于吸引农业产业化企业“走进来”,通过规模化的经营发展农村经济发展,而且还有利于让绿色农产品“走出去”,通过便捷的物流运输通道将农业基础产品推向城市市场,保证市民的“菜篮子”。

  与此同时,农村公路设施建设更是一项利于城乡协调发展的“幸福梦”。农村道路网络的发达与否,直接影响着城乡之间、村村之间物质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流动能力。农村公路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可以让农副产品“走出乡村”,更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从一条条柏油路贯穿田间,到一条条水泥路通向村湾,新农村建设的乡风村貌中展示着农村公路网络建设的优美画卷;然而,从地方公路破损的坑洼积水,到乡间公路交通运力不足,这一切都告诉我们,以畅通富民农村路托起连通城乡幸福中国梦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以畅通富民农村路托起连通城乡幸福中国梦,既要重“建设”又要重“养护”。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来之不易,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在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上不能盲目追求公路的修建里程,要科学规划、避免重复建设。既要重视公路的建设投入,更不能忽视后期的养护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农村道路毁损和不畅,极大化地发挥农村公路的使用效率。

  以畅通富民农村路托起连通城乡幸福中国梦,重“硬件”更要重“软件”。在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也要配套好农村客运车辆的相关服务,实现农村客运管理服务与农村道路建设相同步,要规范农村客运服务管理,试点推行乡镇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方式,坚决打击违规运输车辆,保证农村百姓的出行安全。交通部门要逐步扩大农村公共客运覆盖面,促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畅通富民农村路托起连通城乡幸福中国梦,农村路桥基础设施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公路的内涵,关系到城乡发展的脚步,也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幸福中国梦,只有加强农村道路建设,保证各地农村公路的修建、通车,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打好基础,才能铺就幸福之路、连心之路、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