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的梦想 心的感悟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委办公室 吴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勾勒出的美好蓝图,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对于现在的我而言,中国梦,更是一种为了激发、追求我们的共同梦想而前进的无限动力与永恒正能量。

  梦之初:梦想在勾勒

  学子的求学生涯总是短暂的,回想起在学校的生活简单而美好,心中总是会有懵懂的梦想。沉浸在校园生活中的我更多的是投身于阅览专业书籍,加入导师的项目组,与同学们奋斗于学海之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而那时的我还并未对梦想勾勒出清晰的形状。

  对于即将走出校园这一象牙塔的学子而言,在临近毕业之际,我必须对未来作出选择,迫切地需要投入社会实践生活中汲取新的知识养分。而无论是从实习专业要求,还是从心系家乡情结考虑,黄冈市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都为刚走出校园的我提供了宝贵的实习经验,为我实现从家门、校门到政府大门“三门”转变提供了契机,更让我从心态、经历等方面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让我内心的梦想逐渐清晰。

  梦之行:梦想在奔跑

  当我作为一名刚进入政府单位实习的新人,对于能获得进入麻城市委办公室实习这一资格,我始终是抱着感恩且珍惜的态度面对。

  市委办公室是市委的综合协调机构,是全市党政机关的枢纽,在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服务的职能作用。实习半年期间,三个不同的实习岗位让我收获颇多。第一次实习岗位是总值班室,作为整个市委办运转的“窗口”部门,总值班室需要在第一时间对行政事务做好处理、协调和统筹。在接打日常电话以及处理来往信息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是强大的记忆力,更要有敏锐的反应力。第二次实习岗位调整到了政研室。在我以前的印象里,那些言语流畅、统筹全局的文章总是出自于政研室之手。当我真正有机会亲临其境,第一次修改讲话稿、第一次独立完成调研报告的情形都让我记忆犹新。第三次实习岗位则换到了文书信息科。文书信息科是属于办文、会签、收发与编辑信息的重要阵地。同时,作为湖北省信息直报点,信息责任重大。我逐渐领悟到信息上报其实是一门需要细心的“技术活”,从一条简短的新闻、一份普通的会议文件里都可以找到价值巨大的信息内容,关键在于用心听、用心看。

  日常事务性工作看似平凡,却并不简单,尤其对于刚走出学校这座“象牙塔”的学子而言,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我认真去观察、体会,既要学习领导、同事在第一时间如何处理紧急突发问题,又要思考换做我该怎么做,这其中有太多经验需要我去学习。文字工作则教会我将“三心”融会贯通。责任心在文字工作中至关重要。这份责任既事关文件本身的准确性,更与本职工作所赋予的重要性息息相关。耐心在文字工作中必不可少。文字工作者需要内心沉静,摒除内心的浮躁情绪。细心是文字工作的扎实基础。文字工作既需要从“细”处着眼,又要站在“高”处着手。一个字的拿捏不准就很可能闹出一个笑话。

  参与黄冈市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这半年,虽然已经离开校园,宝贵的实习经历让我看到了与校园生活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也真正让我感受到梦想的巨大能量,也让我找到从梦想通往现实的道路。相较于半年前的我,现在的我更懂得了梦想的内涵,梦想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份追求不懈努力的追梦之旅,贵在途中的坚持与奋斗。

  梦之衷:有梦就去追

  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不断前进与奋斗制定了宏伟的战略目标,为我们描绘出波澜壮阔的美好愿景。半年的实习生活则为我提供未来前进的方向与动力。“办公室工作需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只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需求,创新工作方式。除了学习理论知识,交流沟通能力也很重要,这些都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必备的工作素质与能力。”市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董主任在集中学习中的一席话让我醐醍灌顶。实习是为了学习工作经验还是工作能力,亦或其他?现在的我更懂得需要抱着一颗永不满足的学习精神,把工作当作学习的良好机会与平台,以此融入工作岗位中。我也更坚定地相信,这次参加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能带给我的收获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生活的宝贵经验,指导我更好地去胜任任何岗位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